贵州省与广东省投资合作拟签约超20亿元

2021年04月01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30日,贵州省面向广东省产业大招商行动贵阳贵安工业招商对接座谈会在广州市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贵州省面向广东省开展产业招商专项行动方案》安排,按照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6”广东工业项目招商工作计划。

据了解,此次招商对接座谈会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贵阳市投资促进局、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州省驻广东办事处、贵阳市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贵州商会的大力支持。活动达成了一批拟签约工业项目、拟投资总金额超过20亿元。

作为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开展产业大招商工作的重要组成,本次招商对接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强化两省合作,充分发挥广东省产业优势,助推贵阳贵安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推进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和“强省会”战略。

贵州省面向广东省产业大招商行动贵阳贵安工业招商对接座谈会。

招商大行动 亮剑大优势

在此次座谈会上,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必煌表示,近年来贵州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创造了“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

“黄金十年”,贵州工业经济大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的工业增加值是2010年的3.06倍,在从全国第27位跃升到第21位。工业占全省税收比重为34.6%。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类行业覆盖率达到95%、中类行业覆盖率达到84%,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显著提升。

“黄金十年”,贵州基础设施大提升。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正加快推进市市通高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

“黄金十年”,贵州生态环境更优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5%以上,绿水青山已成为贵州的靓丽名片。

“黄金十年”,贵州营商环境大提升,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贵州已成为中国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省份之一。

今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并把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作为“新四化”的首要任务,实施工业五年倍增行动,推进“工业大突破”

同时,着手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把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工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不低于50%。

当前,贵州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势头强劲,形势喜人。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立体交通、优越的营商环境加持,必将成为企业家在黔投资兴业、创业的热土。

嘉宾合影留念。

开启新合作 打造桥头堡

回首过去,“黔电送粤”等重大项目把贵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两省的发展优势,为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奠定了两省长久合作共赢的基础。

金必煌在会上说:“欢迎大家参与,与贵州共闯新路,与贵州共开新局,与贵州共抢新机,与贵州共出新绩,与贵阳再结新谊。”

——贵州将依托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贵州将着力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集聚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工业基地、中药(民族药)生产加工基地。

——贵州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先行优势,打造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贵州将继续大力实施绿色制造行动,在打造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磷煤化工产业基地、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的同时,推动产业生态化。

——贵州将以黔中城市群为引领,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火车头。

此次招商行动,对未来两省的合作进行了展望,指出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广东结对帮扶贵州、东部产业升级带来产业转移的历史条件下,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通过“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粤黔两地可以以全新的合作,共同把贵州打造成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主阵地,把贵阳打造成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活动邀请了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广东省民营企业商会、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南铝车轮制造(佛山)有限公司等广东省内60多家商协会及优强工业企业参会,与会嘉宾超过100人。

活动现场,贵阳市、贵安新区相关部门结合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健康医药、现代化工、铝及铝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产业招商推介,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贵州省工信厅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