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牛场水源:种植羊肚菌 壮大集体经济 助农增收

2021年03月31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近年来,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当地实际,通过与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企社联营的方式,种植优质、高效、特色的精品作物羊肚菌,使其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兴产业之一。

走进福泉市牛场镇水源坝区,放眼望去,一排排黑色的羊肚菌大棚很是惹眼。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剪帽”菌菇,长势非常喜人,这些菌菇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俗称为羊肚菌。羊肚菌生长周期为3个月,去年12月下种,经过3个月的精心培育,新鲜美味的羊肚菌就可以采摘上市了,眼下正是羊肚菌收获的时节,农户们也开始忙着采摘、装框、搬运。

“我家的土地已经流转给村里了,我就来这里采摘羊肚菌,一天的收入是80到100块钱,这样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钱,活也不累,挺好的。”家住牛场镇水源村杨家湾组的罗林珍说道。

63岁的王祥珍边装箱边乐呵呵地说:“我们的土地流转给村里,闲暇的时候就来这里干活。”

在羊肚菌烘干厂房,张文英老人正忙着烘干羊肚菌,张文英说:“烘干后的羊肚菌香味更加浓郁,保存及销售的周期也长,干这个活轻松,一天收入达100多元,很满意。”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性平、味甘,独特的功效使羊肚菌成为食用菌界的“贵族”,被誉为“菌中皇后”。去年,牛场镇水源村与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考察后,了解到羊肚菌市场前景广、食用价值高,牛场镇水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便与贵州润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试种,通过企社联营的方式成功规模化种植出了羊肚菌。由于羊肚菌对土壤、空气和水分要求高,基地还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以确保羊肚菌高产。

“羊肚菌属于低温、高湿性菌类,掌握好一定的湿度是提高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条件。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把控这些要素,确保羊肚菌高产,现在我们的亩产可达400多斤,按照市场价一斤85元来算的话,一亩收入就是32000多,还是很可观的,很受市场欢迎。”羊肚菌技术指导人员张卡说。

截至目前,水源村占地20亩的17栋羊肚菌大棚,已全部完成采摘,采收结束后空出来的大棚,将陆续种植优质高效绿色的精品蔬菜。

“通过今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水源村实际情况,引进了羊肚菌来进行种植,它的市场效益好,经济价值高,通过对羊肚菌品质等各方面的比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争取种到100亩以上,为水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坚实的基础。”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文定才说道。(韩慧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