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2021年03月30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来,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有力有序治理塑料污染,努力建设美丽西秀。

抓住重点,严查销售场所。以批发和零售市场、农贸市场、客运车站、旅游景点等销售场所为检查对象,检查经营户主体资格,对塑料制品经营者摸底排查并建立台账,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严禁无照经营。同时,检查市场内经营户是否存在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的行为。排查中,一经发现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的行为,立即没收。另外,做好回头看工作,对上一季度检查中存在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和一次性棉签的经营户开展回头看。本季度,共排查治理对象85家,开展回头看检查11家,没收违反规定销售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塑料购物袋1320个、一次性发泡餐具1600个。

抓住源头,排查生产企业。对辖区内所有生产塑料制品企业进行排查摸底,随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经营情况等,加强企业的动态管理,为后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月再次对此前曾摸排过的贵州玄合之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和安顺宝庆塑料管业有限公司2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及电联负责人,确定目前2家公司现已搬离原址。

抓好宣传,引导社会共治。以走访、排查为契机,引导辖区内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塑料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及强制性标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12315五进”、微信公众号、“质量月”等多种宣传渠道,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普及塑料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

塑料污染治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有效治理塑料污染不是一蹴而就。西秀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监管,积极宣传引导,提高企业,公众对塑料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和参与污染治理的积极性。(袁丽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