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休闲农业 促农增收致富

2021年03月29日10: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赫章县政府网消息:赫章县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是汉阳街道硐上村优化产业结构,把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作为加快新型农业化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引进农艺专家成立的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开发闲置荒山,全面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为经营主体,解决当地村民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初春时节,笔者走进赫章县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逍遥庄园掩映在青山奇峰之中,幽静的林间小道,鱼翔浅底的池塘,姹紫嫣红的紫荆花、玉兰花、桃花、李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繁花似锦,宛如一幅田园春景图,令人流连忘返。

早在2017年,硐上村为谋划全村经济发展,计划利用交通便利、离县城近等优势,将闲置的荒山打造建设成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区,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难题。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唐月娥申请到留职留薪领办创办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工作任务后,她受硐上村支两委的邀请多次进村考察、调研、论证,终于建成了赫章县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规划建设总面积约5000亩,核心区500亩,其中东园区200亩、西园区300亩,辐射拓展10000亩。通过项目实施,建成一个集健身养生、休闲娱乐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扶贫效益显著的山区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目前,东园区实施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项目——逍遥庄园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唐月娥向笔者介绍,2018年4月,她申请领办创办山地高效休闲农业项目,成立了赫章县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三年多来合作社总投入资金500万元,建成了生态休闲农业示范项目逍遥庄园。总面积为200亩,其中生态林100亩、水果采摘园95亩、休闲娱乐设施5亩,配套餐饮服务、烧烤广场、游泳池、生态养鸡场和鱼塘,水电路设施完善,已经带动了5户贫困户、32人脱贫。还带动了周边农户48人经常务工,拓宽了他们的就近就业门路,截止2020年底,合作社劳务工资总支出为128万元。

硐上村村民郭世平家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7口人,2018年在校大学生3人,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为郭世平提供了就业务工机会,2020年底实现了脱贫。“早在2018年,合作社成立时我就来务工了,主要从事挖坑、栽树、养鱼、养鸡、浇水等,现还在餐馆务工,每个月工资有3000元。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我家早已经脱贫了。” 郭世平说。

据悉,赫章县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可以通过入股分红、务工、荒山流转等多种渠道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硐上村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女工每天收入100元、男工120元,他们早在2019年就实现了脱贫。”汉阳街道硐上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郭应宝对记者说。

永遇乐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地处硐上村郭家屯组的麻窝地,距赫章县城东郊野马川镇5公里处。这里326国道、毕威高速公路、赫章至野马川快速通道从合作社门前经过,交通极为便利。目前,每天来健身、养生、休闲、娱乐的顾客络绎不绝。据了解,合作社正式营业两年多来,共接待毗邻乡镇和县城游客已达3万多人次,营业收入达120多万元。

如今,唐月娥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规划,对合作社的前景充满信心。她表示,下一步,自己将坚持服务“三农”的理念,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合作社建设部分小型体育设施,修建山地人行健身步道和小型6人足球场等,把硐上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为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目标贡献力量。(赫章融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