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林下散养鸡 拓宽致富路

2021年03月29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临近中午,大方县瓢井镇平坝村格里河畔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传来阵阵鸡鸣声。到了中午喂食的时候,刘光万提着装满饲料的桶走进基地里,一只只土鸡便扑腾扑腾从四周围了上来争抢食物。

刘光万正在喂鸡 。周训贵摄

刘万光是万金果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每天中午,他都要和工人们一起到这片猕猴桃基地里给鸡投食。“这里饲养的鸡都是土鸡,而且散养在林下,不仅健康无污染,而且肉质鲜美。”刘玩光说,目前合作社养有土鸡1600多只,得益于良好的管理和放养的模式,每天可产蛋800到1000枚。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万金果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基地里种植了猕猴桃140亩、蜂糖李100亩、魔芋500亩,同时又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鸡,既能增加土地资源利用,又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前来务工增收。

村民在基地务工。周训贵摄

刘万光说,基地带动了周围村民前来务工,种树、养殖、管理,现在每天用工数十人,每月发放的工资就在3万元左右,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效带动增收致富。

杨昌凤就是基地里的一名务工人员,从基地种植猕猴桃开始,她就在合作社务工了,除了平时管理鸡群以外,现在还给合作社种植猕猴桃,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杨昌凤说,自己家就在这附近,在基地里种树、养鸡,一天有八十块的工钱,还能够照顾家里,这日子很不错。”

猕猴桃基地航。周训贵摄

据刘万光介绍,由于基地靠近格里河,不仅产出的果子好吃,而且还有着非常大的旅游资源潜力,下一步要加大资金投入,把基地打造成一个集民宿、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农旅体验基地。(李 灵 司玉坤 周训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