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让平安“童”行

2021年03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辆停在路上的警车两旁各蹲着一名学生,还有7名学生或蹲或趴在地上,但驾驶员通过车辆后视镜竟完全没有看到这9名同学,假如这时车辆移动,这几名学生的安全都将受到威胁。”这是3月29日,贵阳市南明交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现场。南明交警供图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贵阳市南明交警联合家庭、学校、媒体机构、公益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给贵阳市同学们带来一堂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课,增强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能力,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南明交警供图

活动中,民警从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入手,围绕拒绝酒驾、文明行走、安全乘车、文明礼让斑马线等重点内容,讲解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参与交通注意事项,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鼓励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活动现场,交警教学生认识交警指挥交通手势。南明交警供图

同时,民警还通过与同学们进行交通指挥手势学习,在儿童驾校基地开展儿童驾驶活动,让儿童学以致用开展角色扮演,引导孩子们知晓并熟悉交通信号以及交警手势,遵守交通规则,通过实地操作驾驶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交通安全的认识。

学生在活动现场体验驾驶乐趣。南明交警供图

随后,参加活动的学生还观看了《危险远离我》交通安全教育系列动画片,该动画片围绕10个中小学生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知识点展开,让孩子们在观看中认识身边的交通安全隐患,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学生观看教育动画片。南明交警供图

此外,为了加强对学生出行的监管和保护,共同守护儿童交通安全,南明交警还在现场积极推行“校家警”管理模式,获得现场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据介绍,“校家警”模式主要通过学校、家庭、和交警部门三方联动,由家长、学校、交警共同组成交通安全护航队,上学由护航员开“车门”接学生进“校门”,下午放学推行班级错峰放学、人员分区上车,由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告知家长的学生离校时间,并组织学生提前在已划设好的区域内等待,变“车等人”为“人等车”,实现学生快上快下,接送学生车辆顺道快速驶离,保证校园门前道路畅通。

活动现场。南明交警供图 

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关乎祖国的未来发展。现场民警表示,此次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课外的活动内容,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更有效地推行“校家警”管理模式,共同守护学生交通安全。(李宇、实习生 谢明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