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汇川从制造走向创造

2021年03月29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花生油
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花生油

“我们采用超临界萃取技术研制的高端花生油比普通花生油更芳香浓郁,更适合凉拌食用,并且产品的生物活性更高、营养价值更丰富,不含有任何有机溶剂,包括重金属还有黄金霉素等。”走进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员阳顺航介绍,通过先进的低温、高压以及全密封生产技术,让食用油品质远远高于国标标准。

上世纪60年代,贵州作为“三线”建设重点省份之一,一大批三线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扎根遵义,为黔北积淀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十三五”时期,汇川区装备制造业乘着科技创新东风,实现了遵义制造到遵义“创造”的华丽转身,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贵州植物资源要向精深加工领域去拓展,超临界萃取未来担负的责任巨大,它对贵州植物精深加工、创造贵州的健康产品起着积极作用。”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宁刚说。该公司深入推进超临界萃取食用油技术研发,参与起草油脂加工行业特级核桃油等多个产品标准。目前,企业正在申请关于元宝枫药品研究专利。

作为贵州精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方,贵州航天乌江机电公司依托研发优势,不断完善超临界萃取技术。如今该公司生产的超临界萃取设备已经出口印度、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首家将这一技术工业化应用的企业。

据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萃取事业部副部长何远俊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公司依托技术优势,推进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已设计开发了1L到5000L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系列产品。

“目前已在100多家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推广应用,涉及新材料制备、中药现代化、食品工业、保健品等领域。凭着深厚的技术创新实力,‘十三五’期间,公司超临界萃取产业达到4亿元,年均增长60%。”何远俊说。

与航天乌江机电公司不同,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齿轮研制的企业。近段时间,在企业加工车间,6条自动化加工岛正在加工汽车用精密齿轮。相比以前人工加工,如今通过机器人生产和在线检测,生产效率至少提高了3倍以上。

“这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订单,总共量是1万套。现在用上自动线后,20天就可以完工。”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刘兴友说。“十三五”以来,公司不论是产品检测方面,还是从传统的手工检测向自动化检测转型方面,实现了产品在线检测,生产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企业计量检测室,多台高精度检测设备正对刚生产的产品进行多项性能指标检测。该企业技术部副部长周鹏亮告诉笔者,“‘十三五’以来,公司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思路,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0万元以上,引进先进的软件和设备,产品研发数量逐年增加,研发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244件,获得授权178件。”

正是凭着行业一流的科技实力,公司先后持续参与国家载人航天、探月等重大工程,承担传动机构的配套研制任务。同时,连续两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包括智能机器人专项——新型高可靠精密减速器、高性能小模数齿轮传动设计制造关键技术。

“‘十三五’期间,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研投入,每年坚持不低于5%的科研投入的强度,企业发展非常迅速。从目前数据来看,这五年公司产出规模已实现翻番。”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母庚礼表示,下一步将以创新推动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继续在新能源汽车传动技术、机器人关节核心部件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为国家空间工程建设作贡献。(文/图 胡作永 罗永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