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2万元 嫩椿芽俏市收益可期

2021年03月26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香椿基地,一簇簇火红的香椿芽长满枝头,农户手拿口袋在基地里穿梭忙碌,采摘香椿芽。今年是该香椿基地首次采收,预计亩产值超2万元。

2018年,第五届贵阳农业嘉年华在当地召开,禾丰乡借助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这一年,在杭州务工的曹江看到家乡发展潜力,回到禾丰乡穿洞村谋划创业。

“椿菜营养丰富、颜色艳丽,兼具观赏价值、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并具有食疗作用,与禾丰乡念好‘硒字经’,打响‘生态牌’的理念不谋而合。”曹江说,通过多方探索谋划,发现穿洞村有很多空闲沙质地,正好符合香椿生长需要,因此最终选定在此发展香椿产业。

曹江介绍,基地目前已栽种400余亩香椿,于今年3月初首次规模采收,预计亩产约75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20至30元的保守估价计算,亩产值最高可达22500元。虽然按照香椿的生长特性,今年产量尚未达到峰值,但收益已十分值得期待。

目前,基地采取“大户+农户”种植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方式带动附近农户增收。基地共流转土地485亩,涉及农户36户,每年可带动就业近6000人次,人均年增收20000元以上。

“我的香椿基地除了供应椿菜之外,同时可供应香椿苗木和椿菜加工品,比如香椿辣椒酱等。”曹江说,为了丰富产品种类,基地将于今年5月建成香椿加工厂房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提供20个务工岗位,还可带动附近纸箱厂、玻璃瓶厂、辣椒加工等配套产业发展。

近年来,禾丰乡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实现由“小、散、乱”向“小而特”“小而精”的转变。通过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持续探索“借地反领”模式,进一步打响富硒品牌,提升禾丰富硒农特产品竞争力,实现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共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