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颂·乌江之变】

贵州凤冈:茶香飘四海 水利兴乡村

赵静 实习生 周梦真

2021年03月25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田坝试点区“茶海之心景区”。向忆峰摄

绕过蜿蜒曲折的山路,走进乌江河畔的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春日里万物肆意生长,片片茶园绿意盎然,到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采茶身影。走近细看,有机茶叶示范园区内,茶树翠绿的嫩芽上还挂着些许水珠,茶林间一根根“喷柱”鳞次栉比,通过埋在地下的水管,将三公里外土地岩水库的水输送至茶园。

田坝社区的水利灌溉项目开始于2016年,通过引入土地岩水库水源,解决有机茶叶生产示范区4770亩有机茶叶的灌溉问题。这是凤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建设的山区现代水利工程。工程实施后,茶园得到了精准科学灌溉,生态有机生产,智能高效管理。凤冈也实现了“茶叶改变凤冈”的美好愿景。

节水灌溉促增收 茶农收入翻一番

20多年前的田坝因长期缺水成为远近皆知的穷乡。“田坝田大坵,三年两不收,有女不嫁田坝汉,三年两载吃荞面”是当年田坝的真实写照。即便针对缺水情况改种较为耐旱的茶叶,没有灌溉设备,完全“靠天吃饭”也造成了茶叶产量低、不稳定等问题。

田坝社区有机茶叶示范园区微喷灌溉方式。凤冈县水务局供图

针对田坝村的茶叶灌溉难题,2016年,凤冈县水务局启动了贵州山区现代水利凤冈县田坝试点区一期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850万元。完成提水泵站1座,水池2座,共铺设输水干支管37.955千米,铺设田间配水管网262.7千米、配套喷头3.95万套。“2017年建成后,采用喷灌、滴灌和微喷的节水灌溉方式,每年一亩茶园能增收茶叶20公斤。”凤冈县水务局工程师黄文利算了一笔账,“每公斤按200元计,4770亩茶园每年增收可达1908万元,受益农户326户。”

“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已经买车了。”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村民宋具友谈起变化,感受颇深。 “以前种茶采茶,忙活一年两个人收入四、五万元。现在把地包给公司,自己再来公司上班,一个人就能拿到四、五万。”得益于凤冈现代水利设施建设和“农户+公司”的管理体制,一些茶农收入对比之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绿色生态种茶,智能科学管理

作为“贵州省首个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名茶之乡”,凤冈县格外重视茶叶质量监管与生态保障。水务局工程师黄文利说:“凤冈的茶叶种植不使用任何农药,‘宁要草,不要草甘膦’,宁愿茶园长杂草也不用农药污染茶质。”据了解,近年来凤冈县对茶园违规使用草甘膦等化学除草剂的行为打击严重,并不断加大茶园巡察检查力度,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的态度坚守绿色生态种茶底线,保障凤冈茶叶质量,坚守干净茶。

凤冈县田坝社区村民宋具友在贵茶公司管理茶园。周梦真摄

此外,凤冈县坚持“全产业链有机,全域有机”的双有机发展理念,茶园施肥采用“水肥一体化”模式,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从种植水源、肥源上保障茶叶质量。

除了紧抓绿色生态种茶,节水高效灌溉,凤冈县田坝试点区还将智能化管理系统、信息无线遥传、土壤墒情监测、气象站、机泵变频启动自动控制系统等现代水利科技运用到工程建设中,较传统水利灌溉减少了管理成本,通过手机上网,管理人员可随时对园区实行精准灌溉,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园区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基于凤冈的山区现代水利建设以及节水灌溉、绿色种植、科学管理等一体化,全流程覆盖的有效措施,凤冈县茶产业真正实现了“茶香飘四海,水利兴乡村”。2020年共出口茶叶2074.76吨,出口金额9200万美元,同比增长64.2%。居全省第一,被列为全省唯一茶叶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发展水利,生产茶叶,建设树木苍翠、林茶相间的旅游景区,田坝走出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茶旅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带动了400余人就业问题,增加了茶农收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