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 马尾绣图感党恩

2021年03月25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高荣华)三都自治县中和镇三洞社区马尾绣协会党支部书记、贵州省民族刺绣工艺大师、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韦应丽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和绣娘们一起绣一幅马尾绣“百龙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这幅绣品,图案由100条龙组成,用56种颜色的丝线绣成,代表56个民族大团结,韦应丽说将组织10名绣娘100天绣成。

中和镇几乎所有的妇女都会绣马尾绣,以前,水族群众绣马尾绣都是自己绣自己穿,卖不了钱。2011年7月,当地成立三洞社区马尾绣协会,让马尾绣这门古老的手艺逐渐进入大众视线,实现从自绣自用到自产自销再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走上国际服装界大舞台,马尾绣成了当地群众尤其是妇女增收的“指尖经济”。2013年,成立三洞社区马尾绣协会党支部。如今,协会党支部以基层党建“支部+协会”工作载体为着力点,推进“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双驱动发展,协会的700多名绣娘成了家庭增收的主力军。

韦应丽说,绣“百龙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因为龙是中国图腾,是正义化身,腾飞猛进,具有开拓进取、敢于斗争的特性。“水族妇女现在在家绣马尾绣也能有不错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全靠党的领导。我们要用双手绣一幅‘百龙图’,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