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八堡乡:“七个到位”,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2021年03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八堡乡积极做好森林防火的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好全乡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防火为主,救火为辅的思想,从火源、隐患、漏洞三个方面做好防火工作。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微信工作群、森林防火宣传车、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措并举广泛发布防火信息,正确引导群众生产用火,杜绝火源进山,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发动群众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形成群防联防的全民防火氛围。

三是排查巡查到位。深入一线,村、组干部、护林员要对森林火灾隐患点和坟墓排查清楚,并落实乡、村、组干部包干责任制,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落实地块,加强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做好巡山护林记录和入山人员登记工作,在清明节等节日期间要加大巡查力度,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四是信息反馈到位。各村、护林员发现火情,要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多头上报、越级上报和迟报、瞒报、误报的现象发生,确保及时准确规范的报送火情信息。

五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严守值班制度,把责任落实贯彻到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

六是组织领导到位。进一步完善防火队伍的建设,备足扑火设备,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培训,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指挥制度,始终坚持科学决策,科学扑救。

七是督查问责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严格督查问责,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漆举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