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专题研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难、进度慢”难题

2021年08月1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切实解决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难、进度慢”的问题,8月18日,碧江区锦江街道召开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专题会。区委常委、锦江街道党工委书记代斌出席会议,应急管理、消防、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城管、文旅、供电及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商户代表参加会议。

各行业监管部门从职责任务角度进行了逐条逐项隐患分解,阐明措施建议,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商户代表分别认领各自场所和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对照清单“面对面”现场汇报整改进度,工作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对共性问题和难题个案进行重点分析,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整改销案。

自挂牌督办福霖大厦、阳光商场、小十字中心市场3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以来,碧江区行业监管部门主动担当,细化措施,优化手段,强化宣传,密切配合,采取专家会诊、专题推进、挂牌督办、技术帮扶、实地指导、合力攻坚等硬性措施,全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多元共治,发挥主推手作用。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千方百计推动党委政府抓隐患整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作出强调指示,多次约谈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负责人,先后2次坐镇隐患整改现场,从责任、排查、整治、宣传、督导、立制等方面督导检查隐患整改,强势推进隐患治理工作。消防救援大队主动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教学式体检”,共排查出重大火灾隐患54条。锦江街道、行业部门先后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5余次,对辖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研究难点问题,明确任务目标,制定推进举措,细化“隐患、整改、措施、责任”四个清单。对未按期整改的单位,采取“一隐患、一团队、一方案”的工作措施,多部门联合成立整改小组,先后开展检查10余次,现场定人、定责、定措施、定时限,建立健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和监管的长效机制。

强力整治,政府挂牌督办。充分发挥整治攻坚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排查、整治、维稳”三效合一,持续跟踪隐患整改进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规定,将整改无实质性进展的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上报政府集中约谈,督查督办局将重大火灾隐患纳入督办内容,给涉及到的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下发了整改建议书,震慑作用明显。整改效果明显加快,阳光商场、福霖大厦、小十字中心市场投入整改资金约200余万元,对消防设施不符合防火规范、自动报警、喷淋系统、消防水泵房不能使用、封堵消防通道、占用消防通道违规经营、违章搭建影响疏散逃生等火灾隐患,逐条逐项逐点进行清理整治。

主动帮扶,现场督导整改。街道成立整改帮扶领导小组,实地对照隐患清单提供技术帮扶。积极联合应急管理、消防、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城管、文旅、供电等相关行业部门及所属街道办事处,制定推进计划,深入3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场所,主动上门指导,帮扶制定整改方案,现场指导整改问题。消防救援大队多次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小十字中心市场消防设施升级改造,指导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56家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经营摊位清理拆除,实施划线管理。除此之外,福霖大厦、阳光尚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都在有序推进整改。隐患整改期间,消防救援大队加大对隐患单位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强化消防站“六熟悉”演练,为居民、商户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单》,大力普及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