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生态富民

2021年03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贞丰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贞丰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生态保护与生态扶贫的有机统一,让群众从中受益,实现生态兴林、生态富民目标。

51岁的王云成是鲁容乡的一名生态护林员,2017年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能领到10000元的工资,还有务农和养殖收入,如今,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原来是贫困户,现在在做生态护林员工作,做一天我就干好一天,保证每一处都是绿油油的。”鲁容乡生态护林员王元成说。

近年来,鲁容乡陆续从贫困户中选聘274名生态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巡查、病害管理等工作,既加大了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鲁容乡政府在全乡范围内选聘了274名生态护林员来管理森林,通过自己的勤劳他们获得了报酬,我们的生态也得到了好转,鲁容乡的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31.6%到现在的51.4%,总体增长了将近20个百分点,增速全县第一。”贞丰县鲁容乡林业站站长陈家润说。

从2016年开始,贞丰县积极落实生态管护脱贫政策,严格执行相关条件,按照“山山有人管,箐箐有人护”的目标,从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近4000名,使群众成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我县从2016年至2020年,共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近4000人次,参与到生态保护和建设中来,一方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另一方面守护了我们的绿水青山,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2.87%提升到2020年的55.09%。”贞丰县林业局副局长吴明礼说。

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贞丰县还着力念好“山字经”,唱好“林果戏”。一批批山地特色农业如雨后春笋,让村民真正实现靠山吃山。村民李顺志从当地农业企业承包了500亩芒果地进行管护,自己每年能收入6万多元,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我给天保公司承包芒果来管理,每亩是500块钱,除去施肥、打药还有除草,一个月可以赚得到5000元钱。”鲁容乡鲁容村许妹组村民李顺志说。

截至目前,贞丰县累计完成特色林业产业建设规模达47万亩,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花椒、特色精品水果林业产业,群众通过林果收益、土地流转和劳务等多渠道持续增收,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富民双推进、双丰收。

“通过充分发挥全县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和林下资源优势,依托退耕还林等林业工程项目和特色林业产业项目,在绿色发展上做文章,引导群众在林下‘掘金’,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逐步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贞丰县林业局副局长吴明礼说。(王俊、李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