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按下“加速键”

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平台实现全面覆盖

2021年03月22日09:02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卫健局获悉,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平台已上线运行,比之前预计时间整整提前6个月,平台上已经上线的贵阳市市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130家,平台患者总数达1671万,收录病例数达4624万例,全面覆盖全市各区(市、县)。

据悉,从2019年起,贵阳市卫健局就启动了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工程建设,携手贵阳市大数据集团、医渡云,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系统,进行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治理,助力全市大数据健康产业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贵阳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治理的优势,加速推进智慧医疗工程建设和应用,对大规模患者数据进行精准化、系统化的追踪和分析,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关键医疗IT和医疗数据基础设施得到快速推广,为提高管控工作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医疗数据孤岛化且缺乏标准体系,是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的痛点,也是难点,为此,贵阳市卫健局以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规范为切入口,建设具有贵阳市本地真实诊疗特色的健康医疗知识库和全市居民的生命周期健康医疗档案。同时,通过构建全市各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运营监管体系,助力贵阳市有关部门根据授权将全市各医疗机构的数据变成可用的健康医疗数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常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