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生态改善 苍鹭闹春

2021年03月19日17: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回大地 鸟语花香,位于大方县对江镇石桅村的一棵楝树迎来了上百只苍鹭,翩翩起舞、嬉戏玩耍,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对江镇石桅村位于大方县支嘎阿鲁湖上游湖畔,每年冬季到次年春季是枯水季节,裸露的河床为苍鹭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于是这棵生长在两块岩石夹缝中且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楝树就成了苍鹭最佳的栖息繁衍之所。

石桅村村民王祖文介绍,这棵楝树每年打春之后都很热闹,成群结队的苍鹭按时到这里筑窝、下蛋、孵仔。这个时候,许多游客就会慕名而来,照相留念。

据了解,由于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村民的保护意识,为苍鹭提供了良好的觅食环境和栖息场所,每年都会有上百只苍鹭来这里筑巢安家。

大方县摄影爱好者毛道安说,自己在这里拍苍鹭已经有35年了,每年都要来几次。随着山变青、水变绿,不但来这里的苍鹭越来越多,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北京、上海、重庆的都有。

苍鹭又称灰鹭,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物种还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以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捕食鱼虾为生,喜欢成对群居活动。(周训贵 司玉坤 李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