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五微”模式助城市小区“蝶变”

2021年03月18日15: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建广场。
党建广场。

近年来,贵州凯里市创新“五微”治理新模式,在城市社区突出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不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民心,小区从治理到自理再到智理,居民之间多了些“人情味”,让全国文明城市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实现了小区从乱到治、从治到亮、从亮到美的“蝶变”。

建好“微阵地”,以党建主导全过程

建立社区大党委,采取“1个社区+1套帮带机制+N个共建单位”的“1+1+N”网格管理模式,整合社区、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员、社会组织“五方”党员力量,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小区一组织、一小区一阵地管理格局,不断延伸组织触角,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使党建“微阵地”发挥小区治理“大作用”。目前,全市组建125个“兼合式”党支部,成立750个党小组,建成未来城、复烤厂、御泉居、山与城等25个小区党员阵地。同时,在小区党员阵地配套建成四点半学校、老年活动室、读书吧、健身房、共享厨房等惠民便民功能室。

搭好“微景观”,让红色文化全覆盖

积极营造小区红色氛围,从小区净化、美化、亮化入手,按照社区支持,共建单位捐助,物业公司出资,业委会自筹的方式筹集小区共建基金,通过改造庭院、增设“党的光辉历程”介绍景观牌,打造党建文化广场、红色议事亭,悬挂党建宣传标语,修葺“弘善廊”“孝廉亭”等“微景观”建设,不断增添小区红色元素覆盖面。同时,开设红色微课堂,利用社区公众号、小区微信群、居民坝坝会等,线上线下传递党的好声音,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小区“微景观”打造资金1200余万元,开设红色微课堂2136余次。

打好“微擂台”,赋支部头雁全增能

制定街道城市基层党建月调度、季会考制度,每月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每季以现场观摩、PPT晒单的形式开展集中会考会,将会考成绩作为党建考核重要依据,倒逼街道履职尽责。街道、社区定期开展最美小区、最美头雁等评选活动,每周开展“周未出旗”,每季召开“晒比评述”现场会,通过逐级擂台比武,创新推出“党建+家”“党建联盟”“巷情民意”“135微治理”“惠民十项行动”“党建网格+十户一体”等一大批优秀社区、小区治理模式,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社区96名干部赴杭州、遵义等地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杭州钱塘新区3名社区党建骨干赴凯开展为期7个月的党建帮扶。

做好“微服务”,促规范管理全时段

打造红色物业,建立社区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三方联动机制,成立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共商小区建设、共解小区难题,让居民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院。整合支部力量,以平安聚定、文化聚和、环境聚美、志愿聚心、民生聚情为抓手,组建问题排查、安全巡逻、民事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队,进一步织密小区精细化管理网,实现居民共享目的。2020年以来,各小区召开联席会议5000余次,共解治理难题3251个,化解矛盾纠纷157起。

解好“微心愿”,汇力量资源全集成

按照“群众点单、小组找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社区晒单”工作模式,通过入户走访、小区坝坝会、邻里恳谈会等方式,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建立心愿台账,针对性实施派单。同时,以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制定送教上门、义诊义剪、帮贫扶困、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项目,创新设定“红色星期天”“党员接待日”等固定服务时段,整合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和社会组织、临街商铺、小区居民等资源,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汇集力量集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0年以来,各小区共开展志愿服务60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近万条,解决群众诉求1889件。(文/图 张虹 杨通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