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一论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

2021年03月13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新型工业化,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十年来,贵州工业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平均、高于西部地区的赶超态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实现“黄金十年”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这是对贵州省情科学研判、对未来发展科学辨析后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贵州后发赶超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共同意志。

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化是主力军、主战场,又是排头兵和第一方阵。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从发展经济学视角看,一个经济体实现工业化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系列重要的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进而推动人均收入提高和经济结构转变的经济增长过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经济方面表现为大部分东部省份处于工业化后期,包括贵州在内的一部分中西部省份基本还处于工业化中期。贵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潜力在工业,路径在推进新型工业化。

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题中之义。新型工业化是相对传统工业化道路而言的,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经济现代化过程。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是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主攻方向,也是贵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路径、重要目标,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迫切需要,是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迫切需要。

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抓重点、重点抓”提出的工作方法。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新型工业化的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的消极思想,奋力推动工业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上实现大突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