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倡导科学消费理念 守护校园消费安全

2021年03月12日15: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第四中学活动现场。
岑巩县第四中学活动现场。

“现在你们还没有能力赚钱,全都是父母的,所以你们在线上购物的费用一旦出现消费不安全,就会造成你们的经济损失,也会造成父母的经济损失。”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贵州省岑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部分中小学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消费理念,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消费安全意识,守护校园消费安全。

在岑巩县第四中学活动现场,宣传工作人员以“守护消费安全”为主要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当前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问题、特别是线上消费安全问题,引导学生们正确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养成健康的消费理念。并与同学们互动,现场解答他们在线上消费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进一步掌握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次宣传教育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了解到线上消费所遇到的基本问题及解决措施,当我们在线上消费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时,我们可以拨打12315来进行咨询,从而解决问题,让我们更加放心、舒心的进行消费。”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肖子慧高兴地说道。

活动期间,宣传工作人员还利用学生班会时间,为同学们开展食品安全及常用电子产品专题知识讲座。

“购买食品时,你们要到正规商店买,不要买校园周边和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要仔细查看食品的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超过保质期。”宣传工作人员以样品为例,详细讲解了挑选健康安全食品的方法和如何正确选购合格、放心的商品,让同学们懂得了不安全食品对自己和家人的危害。

“这次的知识讲座让我们学会了如何绿色生活,挑选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并且教会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选购电子产品。”岑巩县第四中学学生何崇锦介绍道。

同时,宣传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宣传展版、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同学们宣传讲解消费权益保护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常见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等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养成健康的消费理念,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天这个活动在我们学校开展的非常好,学生的反响非常大,他们在理性消费、网购等方面的知识收获很大。” 岑巩县第四中学副校长白永刚说。

通过宣传,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消费维权知识的教育,促进广大学生形成科学消费、理性维权的正确理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今天到学校主要宣传消费中的识假、维权知识,提高青少年学生在消费中防范消费骗局,辨别常见消费商品真假能力,让校园有一个安全消费环境。” 岑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灵说道。图/文 何晓燕、李昌焯、吴祥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