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税务:助力“易地迁” 新房有了“身份证”

2021年03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3月11日,瓮安县人民政府网发布《瓮安税务:助力“易地迁” 新房有了“身份证”》,内容如下:

“太开心了,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我们盼了好几年,终于领证啦!”近日,在瓮安县雍阳街道映山红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间会议室内,欢声笑语一片,7个易地扶贫搬迁代表户喜滋滋的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不动产登记证,自此,了却了一桩心愿。

珠藏镇新华村建档立卡户余阿婆今年67岁,三年前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映山红社区。 搬迁前住的是一幢木瓦结构房屋,房屋又小又破,极不安全,而如今她住的是一个娱乐、健身设施齐全,安保无忧的现代化标准小区。领证、签名、摁手印,拿着红彤彤的登记证,余阿婆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房子比我以前住的好多了,怎么也没想到我这个年纪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反正就是觉得很幸福!”

据悉,在国家税务总局瓮安县税务局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帮助下,这次集中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活动中,和余阿婆一样领取不动产登记证的在映山红社区有1292户,除此之外,与映山红社区同时进行登记证发放的还有6个安置点,涉及建档立卡户2833户。

据了解,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瓮安县税务局积极部署,高效落实各项易地扶贫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方面,积极与移民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各乡镇召开联席会议,梳理办证难点、堵点3个,商讨研究对策措施,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工作专班1个,形成项目化实施,专班式推进的工作格局。此外,安排专人对415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基础数据核实,共核实数据17802条,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加大宣传辅导,对全县7个安置点所在乡镇负责此项工作的办事人员进行了全员辅导培训,共培训112人次。培训辅导内容包括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识别、减免税政策适用条件等,统一政策口径,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制定印证资料清单,供办事人员收集归档,待印证资料收集完毕后,分批启动减免税申报。

除此之外,考虑到大多数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外务工,回乡办理减免税申报成本较大,且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等实际因素。该局积极优化升级纳税服务措施,简化办理流程,大力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按照各安置点集中代理批量申报,批量开具减免税证明,批量移交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操作方式,真正让群众“省心”。据统计,共有41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税费减免政策,涉及安置房4219套,共计减免税费1700余万元。

“前两天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我说我家的不动产登记证办下来了,我还有点不相信,以前办理这些手续,怎么也得跑几个地方,现在好了,我人还在外地就给我办理得明明白白的,工作一天没耽误,这不听说下来了吗,我就特地赶回来领证来了。”在贵阳工作的严国灿高兴的说。(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