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清洁能源项目61个,累计装机容量突破360万千瓦,产值达95.6亿元——

威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正好

2021年03月11日09: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阳)记者从威宁自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该县累计建成清洁能源项目61个,累计装机容量360.04万千瓦,累计发电量182亿度,产值达95.6亿元。其中风电项目25个,累计装机容量120.74万千瓦;光伏项目35个,装机容量215.3万千瓦。威宁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风光正好。

有着“贵州屋脊”之称的威宁,全县平均海拔2200米,低纬度、高海拔、喀斯特高原台地的地理特征,使得这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富集。据评估,威宁可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规模超过200万千瓦,全年平均日照达1800个小时,年有效利用时间在1200个小时左右,发展光伏发电的区位优势明显。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威宁以开源、节流、减排为重点,强化新能源发展的部署调度,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服务保障,吸引了国家电投集团、华能集团、龙源集团、华电集团等国内发电企业先后进驻威宁,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其中,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还在2019年8月28日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9年和2020年,威宁自治县抢抓国家鼓励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顺势而为,打造了威宁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带动效应日趋显现,全县清洁能源产业驶入了健康发展轨道。

据统计,仅2020年,威宁清洁能源企业发电44.91亿度、实现产值23.9亿元。其中,风电企业发电24.02亿度、实现产值12.8亿元,光伏企业发电17.7亿度、实现产值10.33亿元。

威宁自治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日前,贵州省发改委认定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毕节市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名列其中。作为毕节市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主战场,威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