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环境整治见成效 旧貌换“新颜”

2021年03月09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春的七星关,在和煦的阳光下散发着生机,蓬勃而有朝气。七星关不管是城区还是乡村,一幅幅美丽干净整洁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在辖区社区院落及交通干道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志愿活动。在各个社区,志愿者们集中清理了路上的垃圾、并提醒过往路人文明出行 。

城市一角。

“每个周五都要来社区打扫院落卫生,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志愿者吴女士说,自从去年4月开始,每周五都会和同事轮着来打扫社区卫生。“自己居住的城市,我也愿意看着它一点点的美丽、干净起来。”

社区院落干净了、乡村垃圾清运了、农贸市场卫生大扫除了、环境优美了、全区变靓了……近年来,七星关区始终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以环境卫生整治、陈年垃圾清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扎实推进“五城同创”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开展爱卫生活动。

近年来,每周五下午四点半至六点,七星关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全区115个一级网格和各区直单位包保的447个二级网格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各乡镇、街道领导也动员全体干部、保洁员和村民参与此项工作。

活动在全区各个行业和领域全面开展,通过强化领导和责任、明确重点和区域,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全体市民卫生健康习惯的养成。

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周对办公室、车间、厂房、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进行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死面,畅通下水道,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干净、整洁。

乡村环境是重点,村里面以农户房舍为“点”,村支两委引领群众对房前屋后、庭院圈舍等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以公路河流为“线”,对国省县乡干道、通村通组路、串户路、河流、沟渠、水库等区域开展卫生大扫除;以乡镇村庄为“面”,加强集镇治理,整治卫生秩序,持续开展镇容村貌大改善。

社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社区绿地、楼道、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厕所等重点区域大扫除和消杀,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卫生大扫除。

整洁的街道。

针对农贸市场,定期开展农贸市场所有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扫除,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重点对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家禽水产售卖点、下水道等部位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动员商户清理摊位卫生,清除积存垃圾。餐饮行业环境卫生大扫除。组织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等经营户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垃圾,完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确保卫生整洁。

如今,志愿者活动已成常态化,眼见着街道越来越干净、眼见着生活的社区院落越来越整洁、眼见着农村环境越来越优美,这一年全区人民的坚持和辛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七星关区成功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顺利进入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序列。(图/文 张丽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