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息息相关!未来5年,贵州体育定下这些目标……

2021年03月08日09: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桢 付磊)3月5日,2021年贵州省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省体育工作成绩,并发布了“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单。

会议现场

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未来5年,贵州将全力助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表示,将重点抓好强化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优化各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工作,努力构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市民在健身路径骑行

具体目标为,初步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比例达到38%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比例超过88.6%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新建居住区和已建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站(点)、乡镇(街道)体育组织和健身站(点)。

提升贵州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奥运争光计划”为引领,努力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展现贵州形象,让贵州竞技体育增强实力、走出新路。“十四五”时期,贵州将继续实施为国争光、为省添誉计划,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竞技体育场

在国际国内赛事中,贵州将不断增强为国争光的能力,力争把贵州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全国位次前移。同时,争取在2021陕西全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绩取得新突破,2021年东京奥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有运动员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缩小与发达省区市的差距,全面提升贵州竞技体育竞争力和影响力。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10%以上

少年强则中国强,抓好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对于建设体育强国至关重要。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推进各级体校建设既是贵州固本强基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育素养的基本规划,也是推动贵州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孩子们感受足球快乐

未来5年,贵州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组织体系将不断完善,助推体教融合“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得到全面确立和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10%以上,评定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50所,积极创建国家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少年赛事活动品牌。

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600亿以上

“体育产业要从稳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发挥山地生态人文优势,推动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入手。”吴涛表示,“十四五”时期,贵州体育事业将以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助力体育旅游成为贵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健身步道

同时,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600亿以上,增加值达到270亿,体育及主要相关产业增加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和体育消费额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稳步提升。

打造多样化体育文化精品项目

在体育文化建设上,贵州体育将持续实施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打造多样化体育文化精品项目,促进体育文化传播效果更加明显。并持续深化与省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合作,积极构建体育文化全媒体宣传矩阵。

民族体育丰富多彩

此外,加强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的研究和成果运用,建立贵州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数据库;加强体育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体育精神,推介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民俗体育,开展民族体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也将助推体育宣传与文化工作形成新格局,为健康贵州建设营造更为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