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阳明洞石质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完工

2021年03月05日16: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阳明文化园内王阳明雕像。
阳明文化园内王阳明雕像。

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努力,修文县阳明洞石质文物抢救保护工程提前竣工,目前,景区已经正常对外开放。

目前,阳明洞主洞口上方的缝隙已进行加固,排除安全隐患;岩壁上一幅幅明清时代的摩崖石刻经过清洗,看上去更加清晰明白;洞内数十幅历代留存下来的摩崖石刻同样经过清洗,得到妥善保护;阳明洞门口沉降的地面经过填充,已基本恢复原貌。

“我们向国家文物局争取了文物专项资金253万元,对阳明洞摩崖进行清洗,对洞岩口裂隙进行处理,对洞口的地面沉降问题进行处理。”修文县文旅局阳明洞管理所负责人胡小康说,“项目从2020年11月份动工,工期预计到今年5月份,但因为施工过程比较顺利,所以项目提前竣工,现在可以正常对外开放。”

阳明洞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据统计,洞中有明代、清代、民国年间的摩崖石刻43幅,在国内外溶洞摩崖中数量首屈一指。作为明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王守仁谪居、讲学之所,它是阳明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播地,被誉为“中国第一哲理山洞”。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阳明洞文物保护区的洞穴、名木古树,以及何陋轩、王文成公祠、君子亭等清代建筑群得到了妥善保护。以文物保护区为核心点,修文县推进“中国阳明文化园”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核心区广场板块、王阳明纪念馆、龙冈书院、河湖景观带等。

这两天,春暖花开,阳明文化园樱花、木兰花、海棠花竞相绽放,正值阳明洞石质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完工,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广大市民、游客可以前往体验阳明文化,领略醉人春色。(文/图 姜继恒 唐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