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以“减”促“简”推进“一窗通办”

2021年03月03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县政务大厅税务综合服务区
荔波县政务大厅税务综合服务区

近年来,荔波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满厅跑”“跑多窗”问题,改革审批模式,再造服务流程,将“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转变为“一个窗口对外”“一次办成”,以“减”促“简”推进“一窗通办”。

减窗口,简环节

进一步优化大厅布局,规范窗口类别,整合部门派驻人员,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将关联度高的事项集中在一个区域办理。大厅划分为项目建设、农林交运、民生保障等12个分区,设置“一窗”部门9个,分类综合“一窗”部门26个,专窗部门8个。通过规范业务流程、编制审查要点、授权窗口到位,前台窗口数从89个减少到70个,窗口工作人员从95人,减少到70人,纳入“一窗”分类受理事项比例达97.73%。

减跑动,简流程

设置“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以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为抓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将县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受理端口前移至乡镇,在通办系统内充分授权,目前全县通办事项共193项。加强与毗邻地区对接,与广西金城江合作,推出涵盖医疗、教育、公安等行业领域的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10项,加入云南昆明发起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每月不定期开展工作提示,督促进驻部门在业务办理上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目前,县直部门“零跑腿”事项1086项,占比达91.41%。

减时间,简成本

大力推行延时、预约、上门、特别通道等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强化窗口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目前,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5.68%。设置“邮政速递”窗口,实行政务服务结果免费邮政速递,方便群众好办事、少跑腿。2020年共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900余件,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万余元。(文/图 王远忆)

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
政务服务中心“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
政务服务中心参加“云上办”加盟线上签约仪式
政务服务中心参加“云上办”加盟线上签约仪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