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为特约监察员充分履职搭建平台

2021年03月02日09:02  
 

“真是隔行如隔山,通过零距离参与纪检监察机关具体工作,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近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佘异有感而发。

佘异是遵义市监委选聘的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自被选聘为“特约监察员”以来,她参加了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特约监察员履职培训,参与了市纪委2020年度第二轮内部督查工作,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严谨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明规范的执纪执法态度。

去年以来,为切实做好特约监察员工作,遵义市纪委监委出台特约监察员的相关工作办法,制定特约监察员11项工作清单,明确规范特约监察员工作职责、权利义务、服务保障,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参谋、联系、引导作用,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更有效行使权力。

“选聘特约监察员是第一步,如何让这支队伍有效发挥作用才是关键。”据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在邀请特约监察员零距离参观纪委监委办公场所,了解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用活特约监察员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课题调研、参加内部督查、参与重大活动等,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推动特约监察员积极履职。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纷纷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为特约监察员创造良好履职条件。余庆县纪委县监委建立“1+2+N”的沟通联系机制,强化沟通联系;赤水市纪委监委每月编印《纪检监察工作大事记》,以书面形式向特约监察员通报工作情况,并邀请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班子民主生活会;仁怀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四风”整治明察暗访等督查工作。

此外,遵义市纪委监委还举办特约监察员专题培训班,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各类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并为其寄送《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等报刊杂志,为特约监察员释疑解惑、储智蓄力,进一步提高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据悉,2020年,遵义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55人次,寄送业务书籍575册,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课题调研6项,参与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25人次,吸收意见建议87条。

“下一步,将持续细化规范特约监察员意见收集和反馈办理流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特约监察员工作的实效性,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