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口镇“多措并举”强化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1年03月01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毕节市政府网消息:元宵佳节,上坟祭祖、踏青人员急剧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此,燕子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防护举措,全力保障镇域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安全。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村民组的“大喇叭”滚动播放宣传音频资料、设置林区防火警示牌、张贴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加大对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利用流动宣传车在人口密集处、火灾多发地段进行流动宣传。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广泛性、有效性的森林防火宣传,全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各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大巡山力度。村(社区)干部、护林员加强对自己片区的管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护林人员常态化做好巡山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火灾隐患,强化防火值班制度,并做好一日三次巡查,进一步完善巡查记录。严厉控制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实现零野外用火目标。同时在各入山路口设置检查站,切实把加强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着力加强对上坟、烧香、烧纸等行为的监管力度。

三是进一步盘点物资储备。各村(社区)随时查看物资存储情况,是否有弯刀、拖把等防火物资,对没有物资的立即联系镇林业站备齐,以便突发火灾时备用。同时在原有专职防火队员的基础上,增加力量,并加强车辆、通讯、物资等扑火后勤保障。

四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镇级组织督查组到各村(社区)进行督查,对于发现各村存在野外用火的,将按照《燕子口镇森林防火责任考核办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考核。同时,加大对森林火灾肇事者打击力度,对不按规定随意用火者,依法惩处。(燕子口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