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小七孔镇:“四抓强”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2021年03月01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产业发展知识。
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产业发展知识。

近年来,荔波县小七孔镇以“四抓强”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学习思维、实践锻炼、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抓强规范,确保制度严格落实

继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支部“主题党日”,全面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并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等工作台账。同时,明确支部班子职能职责,普通党员定岗定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全镇14个党支部均已完成支部班子、普通党员的岗位公示栏。

抓强培训,确保引领效果显著

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周永开、张桂梅等同志先进事迹热潮,依托县委党校以及基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分期分批分类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善治理、惠民生能力。不定时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基层党建知识闭卷考试,推进以考促学、促管、促用的常态化机制。2020年以来,党政班子下村宣讲20余场次,培训干部群众700余人次,各村党支部书记到镇、县内外学习培训共达130人次。

抓强学习,确保调动党员积极性

以“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由“软条件”向“硬指标”转变,量化授课要求。通过征求意见,确定学习和议事选题,改变过去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传统组织生活方式,让普通党员从被动参与者,变成设计者、谋划者。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授课1次,每次授课时间不少于1个学时。同时,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定期到村为学员授课,覆盖学员860余人次。

抓强实践,确保激发党员“精气神”

坚持“关门学”与“开门做”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基层党支部把主题党日与当前的春耕生产、农业技术培训、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相结合,把阵地由室内搬到田间地头、扶贫一线和生产一线,推动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组建13个村党支部党员微信、钉钉等APP工作交流群,及时推送有关党建信息、课件、时事政策,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学习交流互动的共享平台,让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学习实践的“集结地”。截止目前,各村党支部利用微信、钉钉群推动各种信息达1200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4次。(文/图 柏万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