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 技术先行育好苗

2021年03月01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2月20日,春回大地。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油茶良种苗木繁育中心温室大棚内,村民夏莱娣正为今年新培的油茶苗装杯,一天8小时,夏莱娣能种5000余株苗。

“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出了136万余株油茶苗,今年计划再育苗500万株。”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宇介绍,开年以来,公司紧抓春耕播种关键期,推进良种油茶苗繁育工作,为全县各地国土绿化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种苗基础供应。

优质种苗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前提,如何保证优质种苗产出?多年来,玉屏依托龙头企业,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大连民族大学、贵州省林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油茶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工作,建立了“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南山地油茶资源创新利用中心”等科研平台,严格采取良种育苗与科学规范种植、建立高标准采穗圃、强化人员培训、实现“良种良法”,保障玉屏油茶苗木优良纯正,为贵州本地及湖南、四川等周边省份提供优质种苗。

如今,该县以油茶产业为主导,建成了西南最大的现代化油茶良种苗繁育中心,培育出黔玉、民玉等系列本土良种品种。同时建设现代化油茶加工厂、综合性网络交易平台、高标准油茶示范园区与林下经济、林旅一体化,延长产业链条,全面擦亮“中国油茶之乡”的金字招牌。

技术先行育好苗,在铜仁碧江区,这样的成效也同样显现。在碧江区苗木生产中心的和平乡陈家寨苗木基地、坝黄镇龙井村苗木基地上,近百名产业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检查修剪油茶种苗砧木实生枝。这是保证优质苗的必要环节。

“我们主要采用的是轻基质育苗方式。”碧江区苗木生产中心主任田军介绍,相较于传统大田裸根育苗,轻基质育苗利用空气切根,根系发达,增强苗木抗性,轻基质苗木栽植成活率高、运输成本、造林与抚育成本相对较低,成效显著。

近年来,碧江区苗木生产中心以“轻基质化、工厂化、规模化、科技化”为目标,建成全省首条轻基质育苗容器生产线,工厂年产轻基质容器1000万个,育苗基地年产轻基质油茶苗600万株、楠竹10万丛、绵竹10万丛、杉木200万株。此外,全面推广三年苗木上山种植,碧江区现共栽植桂花、紫薇、枫香等绿化大苗50万株,培育金丝楠木50万株,以高质量助推铜仁市森林提质增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