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贵州“侗家七仙女”:乡村里也有大舞台

龙章榆、孙远桃

2021年02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条视频,卖完了全村的稻香鱼、一次直播,清空了几百斤香和米……一个深山里的直播间,带火了曾经荒凉的村落。

2018年,一个名为“侗家七仙女”的直播团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盖宝村成立。三年来,她们以“七仙女”为代号,宣传民族文化,开展公益直播800多场,为家乡带货1.3亿元,被外界誉为“最火民族女团”,被村民称为“首席扶贫带货官”。

吴玉圣(右一)和“七仙女”团队正在准备直播。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网红“七仙女”的故事,从一张扶贫调令开始。

2018年2月14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在黎平纪委工作的吴玉圣收到一份红头文件,内容是要将他调到盖宝村任扶贫第一书记。

当时,本该春节之后报到的他放心不下,直接开车奔赴盖宝村。“距县城98公里,开车需要4小时,500 多户人家、有 109 户贫困户,52 户尚未脱贫……”面对到村后亲自调研到的第一手村情资料,吴玉圣内心忐忑。

贫困面积较大、地理位置偏远、缺乏产业资源,盖宝村的脱贫战如何实现突围?冥思苦想之间,保存完整的侗寨风俗和原生态秀丽风光,让这位大学时期有过互联网创业经历的“80后”找到突破口,他决定借用正在火热的短视频平台,来宣传推广村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当地农特产品。

说干就干,他用“亏本了,我自己扛”的保证,从村里借来五万块钱,买来了道具、摄影器材后,他拍鼓楼、录小溪、讲故事……一人包办拍摄、剪辑和直播。可忙前忙后一个月,大家最后却发现,设立的账号仅涨了700粉丝。

“七仙女”成员正在直播。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那段时间,县里派来的第一书记迎来了首次“信任危机”:村委会见势不妙,决定“撤资”。村民们背后议论,说他不务正业。连他也急了,每日彻夜难眠,开始怀疑自己。

直到一天晚上,一首动听的侗族琵琶歌,飘进了吴玉圣耳边。请教老人后得知,这是村里流传下来的传统侗歌:“据传说,古时天上的七仙女下凡,看到盖宝村的侗族姑娘愁眉苦脸,就把一首歌撒在了河里。盖宝村的姑娘们喝了河水,便学会了侗歌,整个侗寨都欢快起来。”

这个浪漫传说,让吴玉圣立马又来了灵感,他马上注册了一个名为“侗家七仙女”的短视频账号,决定请七位侗姑娘代表“七仙女”,作为侗寨里的代言人。

村里要找能上镜、会表达的主播并不容易。初期,一名专门从侗歌大赛上找来的年轻歌师、一名从视频平台搜寻到的艺术团演员、加上一名本地学生组成的“三仙女”临时上阵拍了一段黑米饭制作视频。“民族服装”“鼓楼古寨”“地方美食”“侗族姑娘”众多标签组合,该条视频迅速达到80多万次播放量,占据了平台热门,粉丝数量猛增到了一万。

路走对了!来不及庆祝,吴玉圣一边拍视频,一边加快补充“七仙女”人选的步伐。之后,艺术团的成员、学生、粉丝相继加入……半年时间,伴随着粉丝的稳步增长,盖宝村的“七仙女”团队也凑齐了。

“七仙女”团队正在直播。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侗寨里新添专职“带货官”

集齐了“七个仙女”的团队集中发力:做糯米饭、采乌稔叶、吃长桌宴、举行斗牛比赛……那段时间,她们把原生态的侗寨生活通过视频上传到互联网,垂直的领域、丰富的内容,账号立即收获了稳定的流量,粉丝量实现成倍速增长。

但在吴玉圣心中,增粉并不是根本目的,借力视频帮助村里快速改变贫困面貌,才是组建团队的初衷。于是,他带领“七仙女”在平台尝试直播带货,重点销售村里的扶贫产业产品。

当时,贫困户吴永荣种的17亩小黄姜销路不畅。吴玉圣带上“七仙女”试着用视频帮助销货,穿上侗族便装,拿起锄头,“仙女”们边挖边讲解。视频发出次日,一单一万多斤的订单成交,两个月,6万多斤销售一空!吴永荣信心大增,带着十多户贫困户放开手脚扩规模。

“七仙女”团队在为村民销售农产品。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尝试成功后,这样的直播带货很快成为常态:一次吃腌鱼的视频,卖完了全村的稻香鱼、一个稻田视频,立马卖出几百斤香米……从感觉“不务正业”到高度认可,村里18位村民入股团队分红,其中10位是贫困户。

让人惊喜的是,直播还带来了额外收益。许多外地游客循着视频足迹,到盖宝村来找乡愁,给村民旅游增收奠定了基础。

初步统计,近几年来,“七仙女”团队为村里销售农产品和带动旅游收入300多万元。伴随着各类扶贫政策同步进入,盖宝村,脱贫出列了。

“七仙女”要“飞”往更高处

伴随着直播人气火爆,“七仙女”的展示平台也越来越广。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七仙女”与黎平县党政主要领导一同网上带货卖茶。那次,直播浏览量超过110万人次,获得点赞20万,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80万元。

之后,她们还登上电视节目直播带货,贵州羊肉粉、酸汤鱼调料和香禾糯米等特色美食迎来抢购热潮,3个小时的直播总销售额达1.37亿元。

“七仙女”团队正在直播。黎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当前,“七仙女”的邀约不断。今年春节相继接收到超过4家省级电视台的春晚表演邀请函,多个当红综艺节目邀请她们合作拍摄。“侗家七仙女”正成为当地直播扶贫助农的主要平台、外界了解贵州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不过,在吴玉圣看来这还不够,他正致力培育出更多“七仙女”。2020年5月,他调回到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回县里后,借力各方帮扶,他牵头组建了黎平县网红助力脱贫攻坚协会,开办专门培训班,免费为学员进行网络视频的制作意识和技巧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已经举办6期,培养了近200名学员。

正月里,吴玉圣在县文化团、县主要旅游企业来回奔波,今年,他有新计划:将网络直播融入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一个更大、更广、更专业的电商、宣传平台。

“传说里的七仙女,为盖宝村传授了一首好歌。而我们的七仙女,要为苗乡侗寨年轻人做示范、铺好路,让他们相信,乡村里也有他们发展的大舞台。”吴玉圣憧憬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