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年02月26日12:25  来源:贵州日报
 

“快来坐,这里有火暖脚点!”春节刚过,黄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谷陇苗岭社区餐饮一条街,新市民吴兰花引导顾客入座后热情地说:“6个人吧,每人饭菜包干15元,做成个小火锅。”

吴兰花,翁坪乡犀牛村人,全家3口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到谷陇镇安置点,成了苗岭社区的新市民。吴兰花告诉记者:“刚搬来十多天,社区就安排技能培训,我参加了厨师班学习。后来社区党支部又派人到家细心引导,在大家的支持下,有了这个便餐店。”

“6个人消费90元,有二三十元的利润,平时一天能找个100到200元,赶场天还要好点。”吴兰花算了笔账。

在农村老家,吴兰花家一年纯收入不超过1万元,生活虽然能支撑下去,但过得十分艰辛。现在社区安排吴兰花丈夫做保洁员,她自主创业经营便餐店,全家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小孩上大学国家给予教育资助,花销不是很多,通过四年来的奋斗,步入了新市民的幸福生活。

与吴兰花家同一条街的杨四保夫妇,家里两个小孩在社区读小学,夫妻俩为照顾小孩和年迈的父母,不能外出务工,就筹资开了个小超市。杨四保妻子说:“社区党支部帮助我家协调了临街门面,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杨四保妻子专职小超市,杨四保农闲在附近打零工,农忙回家种粮食,这样既保证了吃粮问题又能有钱补贴家用,小超市除去生活开支外还有点结余,一家其乐融融,很快融入了社区新生活。

在黄平县,还有很多和吴兰花、杨四保一样的新市民,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安置点有了一个温馨的家,有了新的职业,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据悉,“十三五”期间,黄平县在5个集镇建设功能齐全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幼儿园、小学先后完工招生,篮球场等健身设施投入使用,停车位充足有余,还设立了社区支部、便民服务窗口、就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等机构,完全满足新市民的生活需要。

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黄平县将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加大力度引进更多的扶贫车间、扶贫产业落户安置点,扎实做好岗位开发、培训、就业等服务,进一步盘活商业门面,用剩余土地建好“微菜园”,提高新市民的幸福指数。(潘胜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