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产业兴旺致富忙

2021年02月25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双屯村坝区农业辣椒示范基地
双屯村坝区农业辣椒示范基地

走进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大坝蔬菜基地,一马平川的土地上,一垄垄覆膜的土地向远处的大山脚下延伸开来。这里,已建成一个面积达7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

“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这是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对双屯村近年来发生变化的总结。“这几年,我们每年都组织村民代表走出去,去外面见识见识其他村的产业是怎么发展的。只有见识了产业发展的好处,村民们才更愿意配合我们发展产业。”近年来,双屯村采取“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上勇于探索,不断拓宽百姓的致富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之路。

从自给自足到焕发新生

土地,是双屯村最大的资源。曾经,双屯村以小农小户种植水稻、蔬菜为主,每亩利润也就几百元。也正因如此,村里年轻人多选择外出务工,大部分耕地抛荒、凋敝。

双屯村的变化始于2016年。那一年,江口县双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村里建成了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又先后培育和引进了多家农业企业,积极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变。可是因涉及土地流转,很多村民本能地反对,把土地交出去,我们吃啥?这是很多村民的疑惑。如何卸下他们对土地流转的顾虑,这才是关键之处。于是,姜启云一方面招商引资,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为村民讲解土地流转政策的好处,让村民了解其中的益处。

随着企业入驻双屯,蔬菜基地陆续开工建设,出租土地经营权的村民领到了土地租金,还在基地找到了工作,这让不愿流转土地的村民傻了眼。终于,村民被激发起了改变的意愿,开始与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从不愿土地流转到主动要求将土地交给企业经营,是发展改变了双屯村村民的观念,也进一步推动了双屯产业的发展。目前,双屯村有1500余亩中草药示范基地、200亩龙虾养殖基地和700亩蔬菜种植基地。

从“坐着等”到“闲不住”

“在家门口上班,还可以照顾孩子、老人,一个月可挣2000多的工资。”住在双屯村的村民杨静十分满足于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生活。

杨静在梵净山生物中草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做短工,一天工资70元,遇到不忙的时候还在村委会食堂做工,80一天。不仅如此,杨静丈夫在外务工,一个月可拿5000多元,再加上土地租金,小日子可谓是过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双屯村积极探索“三变”改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通过招工、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本村,甚至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当地村民们生活发生了大变样,一个个着装讲究,精神饱满,还总打算怎么多赚钱,逢人就说现在的“好日子”。

杨静告诉笔者,以前家里的田土都是老人在耕种,现在村里搞起了产业,村里的人都在家门口挣起了钱,到处找事做,生怕自己没事做。就连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也干起了活。

从贫困山村到美丽乡村

“现在村里面的变化可大了,路都比之前的好太多了。”杨静望着蔬菜基地内的平坦的道路说道。每天吃过晚饭,走出家门在村道上散散步,已然成为了不少村民的习惯。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昔日双屯村的村民们对家门口黄泥土路的切身感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村内原来小而散的地块,经过建设后,形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农业格局,一条约长5.5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把基地分成了一个一个的大方块。对于村民来说,这不仅是一条便民路,更是一条奔向小康的致富路。

产业革命给双屯村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组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入了户;农村合作社办起来了,企业进来了,村民入股分红、门口就业,腰包鼓起来了;散居山中的贫困村民搬进了宽敞的安居房,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图/文 李鹤 杨康 杨政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