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充电过年!春节期间,贵州30000余人次“下馆子”囤文化年货

2021年02月20日15: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 实习生 郑曦)“谦虚点说,过年这一波的‘充电’,可以按吨来计算。”“别人都在置办吃喝年货,而我,在囤积文化年货。”这个春节,你“下馆子”了吗?据贵州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共30000余人次“下馆子”囤文化年货。

不闭馆,是春节期间贵州文化场所的常态。2021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贵州各文化场馆提前“上新”,为新晋热门群体“原年人”准备文化年货。

期间,贵州省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组成的“就地过年气氛组”,采取预约、错峰、限流6000人的参观措施,持续推出各类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十余场,受到众多“老贵州人”好评的同时,也吸引了在贵州过年的外地人参与。

据贵州省图书馆(南馆)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该馆推出线上线下活动,共吸引近万人次进馆阅读、参与读名著等互动活动。贵州省美术馆则推出“形色贵州”贵州画院画家作品展,吸引千余人次观展。

图书馆里充电,美术馆里看展,“原年人”囤文化年货,自然也少不了博物馆。

据贵州省博物馆统计数据显示,2月12至17日,贵博共接待22726人次观展,每天提供8场免费定时讲解服务。其中,2月14日(初三)、15日(初五)、17日(初六)接待量最高。从接待人群区域划分来看,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贵州本地观众占比最多,其次是来自四川、湖南、及河南的观众。

当“下馆子过大年”成为更多市民选择的同时,为文化“下单”,也成为新的一年,贵州文化消费升级的一大体现。

据悉,为迎接春节期间的观展,贵州省博物馆在1月1日“上新”的特展《平天下——秦的统一》,春节期间累计吸引2162人购票观展,总票房达20.23万元,文创产品销售额近万元。在参观人群构成比例中,“亲子组合”参观者比例最高,“95至00后”参观者增速呈上升趋势。除每天免费定时两场的人工讲解服务外,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语音讲解服务达3000余次。

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启“博物馆里看展”过年姿势的同时,不少家庭也更积极融入博物馆社教活动。春节期间,贵博社会教育部针对少儿家庭策划推出“亲子套餐”——“金牛祈福巧手迎春”主题系列社教活动3场。期间,近60组家庭组团“打卡”,参与牛年年历DIY,兵马俑泥塑手工体验活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