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德江:督办预警机制让信访举报提质提效

2021年02月19日08:48  
 

“老人家,您反馈的问题我们已经查清了,现在向您反馈,如果您还有什么疑虑,可现场向我们提出……”这是日前铜仁市德江县纪委监委在复兴镇召开信访调查结果公开反馈会时的一幕。

德江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充分利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来访接待信息系统平台,探索建立信访件办理“五清”机制和信访督办预警研判机制,积极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作用,让信访举报提质提效。

“主任,您的信访件办理期限还有3天,请你们抓紧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向信访件承办部门发出了督办提示。

为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县纪委监委推出信访办理“五清”机制。实行渠道清,在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设置专业的信访举报箱,开通24小时信访举报电话,对来访人员实行专人接待、专业引导、专项登记,让群众知晓到哪里举报、如何举报。实行去向清,对反映问题突出、重大疑难问题的信访件进行“会诊”,逐件提出处置意见,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实行办理清,对转出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以不同形式进行审查、清理和督办,实现每月督办、季度通报制度,由具体承办部门每季度向信访室汇总反馈所接收转办件的处置情况,确保信访件按时优质结案。实行“反馈清”,对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实名举报件,在充分研判后,通过召开群众会等形式公开调查结果。实行“责任清”,凡对信访问题不认真调查处理或落实不力,故意隐瞒事实或推诿、敷衍、拖延信访问题的实行严肃问责。

“根据信访分析结果,掌握信访举报量较多、问题突出的地区和行业的基本情况,及时进行预警提醒,点对点指出重点问题,提出解决建议,督促限期整改。”该县纪委监委分管信访的负责同志说。

建立信访问题预警研判机制,对全县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挖掘不同领域、不同人员、不同类型的违纪问题线索数据之间的差异,精准描述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原因剖析、对策建议,形成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报告,仅2020年就撰写信访举报形势分析报告2篇、调研信息2篇、专题分析报告3篇。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生态图’的作用,提升信访监督实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