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林吃林群众享“斛”

2021年02月19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日,记者到锦屏采访,与同行的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龙柳仙一路畅谈。她说,作为天柱人,小时候特羡慕锦屏人,因为很多人家里靠林木就能生活得很富裕。“现如今,锦屏人依然享受森林带来的实惠。”

国家禁伐天然林、限伐人工林后,一向靠吃“木头经济”的锦屏县财政和林农收入锐减。龙柳仙介绍:“既要保护也要发展,锦屏在林业经济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一棵棵杉木其实就是见证。”

“锦屏森林覆盖率达72.12%,人均林地面积11.5亩。老百姓喜欢林,且靠林吃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元文说,“一亩杉木平均一年只有300元收益,卖木材既不挣钱又破坏生态环境。现在利用杉木林发展林下经济,群众还可以通过租金、务工和分红等方式共享经济效益。”

采访中,车行之处、目之所及全都是林地。与以往不同的是,锦屏根据这些林木的不同用途,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创造着更大的价值。

得益于潮湿多雨条件,锦屏非常适合铁皮石斛生长。2019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锦屏引进了浙江铁枫堂公司,依靠其先进的石斛生产加工技术,锦屏开始利用材林,在铁皮石斛产业上发力。

锦屏不仅种石斛,还大力发展石斛花茶、石斛粉等产品精深加工。在铁枫堂锦屏公司,饮料、化妆品、食品等各种石斛产品琳琅满目。贵州铁枫堂公司总经理林章茂说,这些产品在江浙市场十分走俏、供不应求。

“铁皮石斛完全是‘无中生有’的产业,浙江铁枫堂公司从项目考察到落地,再到投资建厂只用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去年6月份农户便有了收益,目前,全县种植了1.12万亩铁皮石斛,近野生铁皮石斛活树种植面积是全国最大的,‘十四五’期间种植面积计划达到10万亩以上。”锦屏县林业局局长陶通照表示,在种植石斛同时,还同步带动林上养蜂,林下种植中药材、林外稻田养鱼和养鸭的五林经济发展模式,丰富林区经济业态。

如何实现林木保护得好,石斛也种得好,记者在锦屏国有林场石斛近野生栽培试验基地找到了答案。通过对用材林的间伐抚育,定期伐去一部分生长不良的林木,为保留木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条件,也创造了石斛良好的生长环境。如今,一亩用材林地保留下60棵生长旺盛的杉木,每棵杉木上都种上了3斤石斛。

“按照‘林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联动’全产业发展思路,锦屏今年还要种植近2万亩铁皮石斛,经过1年的培育将会产生上亿元的经济效益。”林章茂对铁皮石斛的发展充满信心。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石斛近野生栽培试验基地务工的吴振桥,她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收入,比原来打零工高了2000多元钱,明年也要带儿子来基地务工,这样一年就又多了近4万元收入。吴振桥没有想到,这些天天和他们打交道的林子,越来越能带给他们希望和期待。

告别吴振桥,我们继续沿着山间公路前行,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望不断的山水之绿。

“林子保护得好,它最终会回馈我们。”车上,龙柳仙的感慨让我们很有共鸣。(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盛道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