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朱砂古镇:“旅游饭”越吃越香

2021年02月16日09:2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阳

2月8日,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内,街头巷尾悬挂着红灯笼、三角彩旗、小国旗,商铺门前贴着春联,浓浓的节日氛围弥漫整个景区。古镇入口不远处,百味轩餐厅经营者陈慧梁正在忙碌。为迎接春节游客,他特意准备了家乡味十足的酥肉、扣肉等菜品。

朱砂古镇,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贵州汞矿”,因汞矿资源而辉煌一时。作为汞矿职工子女的陈慧梁,见证了汞矿由盛至衰——2001年,汞矿政策性关闭后,万山发展举步维艰。彼时22岁的陈慧梁,不得已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略有积蓄后,他决定返乡创业,洗车、卖车载冰箱……十几年时间里,他涉足过多个行业,事业却始终没有起色。

如今,陈慧梁说:“依靠朱砂古镇产业转型,我过上了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万山干部群众主动转观念、抓落实,认真贯彻和践行融合共生新发展理念,闯出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2015年7月,万山区引进江西吉阳公司,投资20亿元,将废弃汞矿遗址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昔日靠资源,今朝靠文化。在景区规划建设上,朱砂古镇以工业文化为“根”、丹砂文化为“魂”、民族文化为“宝”,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建成“那个年代”一条街、博物馆、怀旧大礼堂等景点。同时,修建悬崖游泳池、辰砂王酒店等配套设施,全面延伸吃住购娱产业链。

仅两年时间,朱砂古镇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品质目的地”“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等称号,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看到家乡变成景区,陈慧梁抓住机遇,在景区门口开办餐厅,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2020年,餐厅年营业额近120万元,接待人数1.5万余人次。随着游客量增加,陈慧梁在景区内开了分店。

朱砂古镇的华丽蜕变,让许多如陈慧梁一样的当地人过上了幸福日子。“景区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感谢党的好政策。”在门上贴好福字,陈慧梁脸上的笑更浓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