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四联动”做实稳岗就业“四本账”

2021年02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贞丰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贞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一防两不停”决策部署,以“打包工作法”为抓手,坚持上下联动、东西联动、部门联动、行业联动,精准做实劳动力返乡人员、在外稳岗、就近留工和务工需求“四本账”,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稳岗就业工作。

上下联动做实返乡人员账。县级统筹抓总,乡镇推动落实,村组做好服务,通过设立返乡务工人员服务点、构建“三张网”(组织网、互联网、乡情网)、组建普查员队伍等措施,精准做好稳岗就业基础工作。一是全覆盖设立服务点。在168个村(居)和9个新市民安置点全覆盖设立返乡务工人员服务点,采取群众自愿申报和逐村逐户摸排登记措施,确保返乡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就业意愿第一时间登记、就业服务第一时间到位,实现全覆盖、无死角跟踪服务。二是立体式构建“三张网”。及时将县乡村组四级脱贫攻坚体系转换为乡村振兴体系、疫情防控体系、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提升组织网、互联网、乡情网功能,通过网上联络和实地联系,及时精准掌握在外务工人员信息,做到疫情防控和返乡登记同步抓,实现返岗时间、返岗地点、返岗方式、培训意愿“四个清楚”。三是全方位组建普查员。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一防两不停”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两委一队三个人”、农村党员、包保干部、网格员等组建信息普查员队伍,摸清楚辖区内企业、项目不停工不停产情况,摸清返乡务工人员春节后务工意愿和去向,确保各类台账数据真实有效。

东西联动做实在外稳岗账。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机制,加强与东部帮扶城市对接联系,全力推进外出务工人员稳岗留岗。一是签订稳岗协议。主动与对口帮扶城市、务工人员集中城市的人社部门沟通,掌握当地针对务工人员稳岗留工优惠政策,促成劳务协作稳岗协议签订。目前,县人社局已与福建上杭县、浙江新昌县人社部门签订了2021年深化劳务协作稳岗协议。二是出台优惠政策。会同东部帮扶城市出台稳岗用工优惠政策,从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当地的激励政策加上家乡的热情服务,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过年。三是开展暖心服务。联合浙江省东阳市人社局,对贞丰籍在东阳务工留岗员工家属进行走访慰问,鼓励贞丰籍员工留“东”过年,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支持企业稳工促产。

部门联动做实就地留工账。充分发挥就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作用,联动部门共同发力,落实落细“一防两不停”措施,增强企业留工、务工人员留岗的信心。一是开展一次政策宣传。由县人社局、县工科局组成政策宣传小组,深入县内28家企业及项目地,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宣传我县稳岗留工政策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余份。二是开展一次留工慰问。由组织、人社部门牵头,涉及乡镇(街道)配合,深入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返乡务工党员和在外留岗人员家中,开展稳岗留工春节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13500元、“稳岗留工礼包”200份,激励企业及务工人员安心留岗过年。三是举办两类座谈交流。乡镇(街道)依托微信群和返乡服务点,通过小视频、漫画、语音播报等方式,在“微信语音座谈会”“服务登记谈心会”上宣传疫情防控、就近就业、创业就业等服务保障政策,坚定企业及务工人员“留下来”的决心。平街乡利用春节前关键时间,召开微信语音座谈会65场、线下谈心会21场,向3000余人次宣传推介了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的惠农优工政策。

行业联动做实务工需求账。全面核实劳动力务工需求,主动对接东部企业收集岗位,紧盯县内一二三产拓增岗位,搭建劳动力和用工需求平台,大数据精准匹配推送就业岗位。一是精准摸排就业意愿。依托“2021年农村劳动力调查采集”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对1727名返乡务工人员务工现状、返乡计划、节后拟就业、培训意愿等进行样板调查,为返岗务工提供信息参考。二是全力扩充岗位储备。结合“一防两不停”工作,会同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挖掘开发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岗位,不断拓增企业用工岗位储备。目前,全县共收集用工岗位36797个,其中县内岗位2642个。三是及时推送岗位需求。利用微信平台广泛发布2021年春节用工需求,详细公示岗位性质、工资薪酬、就业地点等信息,共发布省内外140余家企业的优质用工岗位,为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胡海欧 闫鹏飞 余仁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