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华镇:“三变”变出“幸福生活”

2021年02月09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陶敏领到分红资金后露出微笑。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陶敏领到分红资金后露出微笑。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2日,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举行2020年城乡“三变”改革年终分红活动,357户村民共享2745695元分红,领到分红奖金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终于又盼到了一年一度的分红时刻,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我们家分到了10180元,有了这笔钱,全家就可以过一个好年了。 ”何官村一组村民陶敏激动地说道。

陶敏提到的分红好事还得从2017年说起。那年10月,为引导失地农民合理利用征拆资金、帮助他们再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百姓增收致富、低收入群体有效保障的多赢局面,何官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何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通过发展“三变”项目,积极动员村民入股,实现助农增收。

陶敏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多年前,陶敏因丈夫意外受伤,加上当时孩子还小,生活重担就落在了她肩上,全家只能以务农、卖菜、放牛谋生,生活十分拮据,一度被镇里纳入建档立卡户。后来,何官村成立了合作社,该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帮陶敏垫资入股,让她也能参与到项目中,每年按时领取分红,真正实现稳定增收。随着陶敏孩子长大外出务工,她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已在2019年顺利脱贫。“这几年生活慢慢变好了,我自己也存了钱,还继续入了股,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陶敏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何官村村民刘兴祥,一想到今年能分到三万多的股金,他不禁喜上眉梢。但一开始刘兴祥竟然是拒绝以资金入股的,担心不稳妥、会亏钱。后来村里的负责人上门给他详细介绍了入股的利弊后,他不但入了股,还加重了投资,如今每年都翘首以盼、期待分红。“当时我手里虽然有一笔土地拆迁款,但那是卖土地得来的钱,我得靠这些钱养活全家老小,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回忆当时的情景,刘兴祥说,“没想到今年能分到这么多红利,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保障。”

目前,何官村合作社4个“三变”项目已投入运营并初见成效,共有入股合作社社员300余户,覆盖建档立卡户14户26人。“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其他项目建设进程,力争将更多的项目纳入‘三变’项目,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何官村村委会副主任华贵云介绍道。

何官村只是金华镇开展“三变”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华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贵阳市、观山湖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城乡“三变”改革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发展变革之路。该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的城乡“三变”改革工作原则,在全镇12个村成立专业合作社27个,以“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主,围绕西南商贸城和吉利汽车城开展配套服务,在各村迅速启动了相关城乡“三变”改革项目。截至2020年,金华镇城乡“三变”改革项目覆盖全镇90%以上的村集体,已建、在建及拟建的项目共计21个,入股项目村民2900余户、8000余人,项目产生收益79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村民收入从“零碎”到“稳定”、村集体经济从“空白”到“实有”、农业产业从“零星”到“规模”、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

“春节将至,各村新一年的分红即将开启,村民们都盼望得到好收益,希望拿到这笔钱与家人共度一个幸福年。”金华镇三变办公室负责人李珂告诉笔者,接下来,该镇将做好已投产项目的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未投产项目的建设速度及拟建项目的谋划工作,确保项目尽快投产。同时将通过“一业多人、一人多股”的模式,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真正获得更大实惠。(邰芯雨 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