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多举措助力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

2021年02月09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2020年以来,汇川区围绕实施“五大行动”,搭建“五桥五家”,创新探索“五个三”工作模式,引领搬迁群众全面融入新生活。

强化“三项措施”促引领。成立区级工作专班,设立3个工作组,建立区领导挂帮包保、工青妇蹲点指导等机制。成立安置点社区党支部和工青妇等工作站,组建“社区两委班子+工青妇干部+志愿者”工作队伍,实现社区“六类组织”建设全覆盖。发挥资源优势,整合项目资金,推进全区安置点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创设“三大平台”稳就业。创新成立“汇川智慧就业云”和“就业帮”平台,建立搬迁群众劳动力数据库,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通过沪遵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招聘活动和引进扶贫车间等方式,增加就业机会。

实施“三项行动”解难题。实施助学圆梦行动,在安置点新建4所学校(园),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530个,实现所有适龄子女就学全覆盖。实施健康助力行动,新建5个安置点社区卫生室,搬迁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慢性病患者100%纳入管理。实施温情帮扶行动,做好社会保障政策转移续接,完善安置点“一老一小”服务场地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组建“三支队伍”创和谐。建设法治、纠纷调解、治安三支队伍,整合工青妇资源和社会力量,创新“1+6”社区治理模式,在社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实行社区管理数字化、网格化,安置点刑事案件“零”发生。

突出“三个导向”树新风。以脱贫攻坚夜校、巾帼大宣讲等为载体,开展城市生产生活和传统美德文化教育,建设新市民“追梦”书屋,组织开展公益演出及文体娱乐活动,拉近群众之间距离,树立文明生活、文明新风、文明典型导向。

目前,已为搬迁群众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实现就业创业4400余人;引进就业扶贫车间10家;开展读书活动17次,公益文艺演出活动12场。(遵义日报 记者 徐茂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