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开展核桃、李子技能培训助推产业增效

2021年02月09日13: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提升果农核桃、李子管护技能,促进产业增效,2月5日,务川自治县邀请省果树科学研究所专家彭志军、贵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潘学军莅临务川开展核桃、李子产业技能培训。县核桃、李子产业大户,各乡镇分管领导、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及县乡产业农技人员100余人参加理论培训和技术讲解。

课堂上,专家彭志军从“贵州李产业现状、我省李栽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个人和一点思考”三个方面讲授了贵州李产业规模及发展趋势、分布区域、主要品种及面积;栽培中存在的标准化程度较低、树型较乱、土壤管理较差、病虫害发生率较高等问题;提出要遵循农业“八字宪法”,深化产业革命“八要素”,掌握果树生产”光、热、水、气、肥“气候和物质条件,利用好自然赐予的??光、改善果园的气,提供必要的肥、控制多余的水,为果树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结果条件,让果树高效生产,结出最好的果子。教授潘学军从适宜的核桃种类和品种、核桃对外界环境条件的要求、核桃栽培技术等方面分析了务川核桃不结果原因,从品种选择、环境条件把握、栽植密度、核桃施肥与行间管理、核桃整形修剪、核桃高位换接、核桃管理技术、核桃适期采收与商品化处理等技术要点和办法。

在镇镇泰坪村核桃实训现场,潘学军针对务川核桃不挂果不坐果,效益不好的现象进行问题查找分析,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在丹砂街道关学社区李子实训现场,彭志军针对社区李子果园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培讲解,提出了果园管护措施建议。

理论授课和现场实训,让学员掌握一技之长,为服务核桃、李子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