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米粮村民的“年终福利”

2021年02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消除产业空壳村的重要途径,也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2日,汇川区沙湾镇米粮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片喜气洋洋,2020年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红现场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孔令军也来到分红现场,与村民欢聚一堂,一同见证米粮村产业发展成效。

“2020年,米粮村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米粮山塘,收入承包费12万元;与贵山红公司签定辣椒订单,在全村育苗发展种植辣椒600亩,老百姓的辣椒销售收入达 50多万元,带动100多人就业,务工收入增加20多万元,集体合作社收入2万多元。今年合作社总收益14.25万元,除去8万余元开支,剩余纯利润5.9325万元,其中50%的资金用来分红,实际分红资金为29662.5元,全村12个村民组分别分到1048元到3000元不等的红利。”

分红现场,沙湾镇米粮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光伟话音刚落,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都是党的好政策,还有各级帮扶干部的支持,才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米粮村民组长余小波激动地说。

拿到分红,永合村民组长雍华江也笑得合不拢嘴,“这是我们第一次领取分红资金!回去以后,我会亲自把钱分发到每一个股民手中,鼓励他们支持村内产业发展。”

据悉,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451”模式进行分配,40%的收益用于合作社发展,50%用于股民分红,10%用于支持公益事业。

为鼓励大学生学成归来回报乡梓,分红大会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公益基金中拿出4600元,奖励2020年考上大学的10名学生。

“村里对我们很关心,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好本领,关注家乡发展,争取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受助学生章小飞说。

当天大会还为米粮村2020年优秀党员、优秀儿媳、优秀村民组长颁奖。

坚持义务清扫公路八年的80岁老党员张景生,获得2020年米粮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年如一日,照顾先天残疾婆婆的好儿媳黎云丽获得2020年米粮村“优秀儿媳”;在米粮村下坝村民组长岗位上深耕细作40余年的杨朝荣,被评为2020年米粮村“优秀村民组长”称号。

“这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次收益分红,金额虽不多,但却象征着我们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让村民享受到‘三变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李光伟表示,接下来,该村将围绕烤烟、猕猴桃、经果林、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以及方竹笋加工和基地建设项目,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红利年年分,股民分红笑开颜”的美好目标。

孔令军也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产业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集思广益、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股民腰包更鼓,让农民更幸福。(周丽 陆云峰 刘辛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