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党建引领文明实践 志愿者社区服务暖人心

2021年02月04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波进行安全生产宣传。罗永波 摄
李波进行安全生产宣传。罗永波 摄

近年来,桐梓县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社区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利用寒暑假时间发动辖区大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您好,我们是工农社区的志愿者李波,我们现在在排查返乡人员,希望你们配合。”在工农社区,李波和同事一起像往常一样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在超市、快递点等公共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等工作。

李波表示,由于大学放假时间早,他来到工农社区交核酸检测报告的时候看到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他想着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和预备党员,想要为社区居民做一份贡献,便第一时间向工农社区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像李波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工农社区还有22人。

“在一个多月的社区服务中,社区服务的工作还是蛮辛苦的,前段时间在天气最寒冷的时候去采集房屋信息,那会儿路面还结着冰,采集信息的时候手都冻僵了,但当他听到人们说一声‘谢谢’的时候,他们感觉到非常的温暖,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波一脸自豪。

据了解,自今年寒假开始以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每天都在社区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安全生产宣传、房屋信息录入等工作。在1月份气温最低的时候,即使冷得手冻僵,房屋采集的工作也没有停下来,每天这样的工作,让他们感觉即辛苦又充实。

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工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得到大提升。据了解,工农社区自2019年底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组织了3期。在他们参与活动过程中,既服务了群众,也提高了自己。

“我们村结合新文明实践活动,发动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服务群众的同时,宣传我们的乡村治理文明实践相关情况。他们的参与减轻了我们干部的很多工作。在他们身上,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文化知识。” 娄山关街道工农社区党总支书记付建坤表示。(罗永波 娄臣)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