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桐梓:“桐快办”让群众少跑路

2021年08月1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民生”小事,连着初心、系着民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桐梓县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迅速行动起来,重点围绕“四新”抓“四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五个重点方面发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在娄山大地纵深推进,“桐快办”让群众满意感、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桐梓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娄臣摄

一条条便民措施落到实处,倒逼为民办实事进程。通过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指导组跟踪督办,实施销号管理,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办好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其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百亿级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桐梓县畜禽综合屠宰加工厂生猪加工生产线是桐梓县委书记陈钊牵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制定下发《桐梓县百亿级生猪全产业链综合体实施方案》,成立了桐梓县农业产业革命养殖业发展专班,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截止7月底,桐梓县“我为群众办实事”286项。其中,县处级领导41项,已办理完结69项,满意35项,非常满意34项。根据实事进展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发展难题抓实抓好见成效。

桐梓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提供服务。 张小红摄

如何打通户籍“跨省联办”盲点,彻底解决桐梓籍外出务工人员办理新生儿入户、户口迁入、迁出、注销等高频事项往返跑耗时间、耗成本、耗精力的问题?桐梓县公安局主动打通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网络技术瓶颈,主动与浙江玉环、重庆綦江公安政务窗口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办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机制,设立户籍“跨省联办”专窗,就近服务群众。

“需要将户口迁移到外省的桐梓籍人,不需要本人亲自来,只需将准迁证寄到政务服务窗口就可以办理。”据正在为重庆市江北区迁移户口的桐梓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王婧介绍,目前已成功办理“跨省联办”新生婴儿入户、户口迁出等公安业务36笔,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10万余元,目前已开通“川、黔、渝”户籍一站式迁移办理,逐步推广湖南、重庆、湖北等具备通办条件或业务关联较高的省份之间先期启动“跨省通办。”

桐梓政务服务中心桐梓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事窗口。娄臣摄

此外,桐梓县公安局还开展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代帮办、容缺办理服务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增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办理业务200余件。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业务办理零材料、零跑腿“双零”服务模式,彻底打破了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这是继实行不动产房屋首次登记零材料办理后,桐梓县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民服务。

近日,桐梓县政务服务大厅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窗口收到贵州彩阳酒业有限公司网上递交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业务申请。受理后,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大数据平台与相关单位进行资料共享,仅用了1天时间便办理好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林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周先生接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特别惊讶,激动地说:“以往办理该项业务需提供5份材料,来回需要本人跑2次窗口才能办理。而现在不用跑路,仅需网上填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请表’即可完成办理。通过此次业务办理,我深切体会到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的便捷和输送温暖,真切为你们创新工作和高效的服务方式点赞!”

桐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证。张小红摄

“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一次性为企业办理好相关手续,不让企业多跑路。”在贵州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政务服务窗口,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跟企业代办业务。

据了解,桐梓县继去年打造“一件事、桐快办、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推出县长进大厅,今年在便民利民上又推出了“桐梓县枫桥经验的政务服务品牌”,以实现“在家群众办事不出村(镇)”“在外群众不返乡”“企业办事不出园区(镇区)”为目标,以数据融通、事项标准化、流程再造为载体,以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一网通办改革为抓手,切实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办证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让“贵人服务”服务更加高效、快捷、方便。”桐梓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传金石表示。(张小红、娄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