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坪寨村:茶叶木材齐发力 打造产业专业村

2021年01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夏青红加工的桌子。杨田 摄
夏青红加工的桌子。杨田 摄

近年来,普定县坪上镇坪寨村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向导,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茶叶种植和木材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将该村打造成为产业专业村。

还未走进坪寨村,远远望去望去,坪寨村的山头种满了茶树,沿着小路走上茶山,就连小路的路沿都种上了茶树。走进平寨村的茶叶基地,上千亩的茶叶呈现在眼前,郁郁葱葱。

据坪寨村村支书彭志彦介绍,该村茶叶种植已有很长的历史。从2001年起,村里就组织村民们大面积种茶,现在,全村的茶叶产业已经发展到了3000余亩。

“我们村600多户人家都种有茶叶,老百姓自种、自产、自收,我们村里面有两个茶叶加工厂,两个加工厂收了一部分农户的茶青,另一部分茶青则销往外地,每年的总收入应该是在一千二百万元左右”彭志彦说。

目前,坪寨村的茶叶大部分是由村民自主种植、自主管理、自主销售,从2001年就开始种植茶树的村民彭志慧切实感受到了发展茶产业为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通过茶叶加工赚了一些钱,如今的家庭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彭志慧是村里较早一批种植茶叶的农户,她告诉笔者,自己于2001年开始种茶,当时种了10多亩,如今种植规模已经达40余亩茶叶。此外,她自己还建了一个小型茶叶加工厂专门加工茶叶,除了加工自家茶青以外,还收购了当地种茶农户的茶青来参与加工,不仅解决了茶农们的茶叶产销问题,还能让自己和村里其他茶农们增收致富。

除了发展茶产业外,坪上镇还有另一项致富法宝---木材加工业。走在坪上镇坪寨村村子里,部分村民的院子里都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木材,院子便是他们的“加工车间”,家里的堂屋便是他们的“库房”。村民夏青红正在认真细致地进行着木材加工,他的“库房”里,一件件崭新的实木课桌成品等待着发往销售地。

“现在的木材加工全部用机械化,效率比过去快了很多,近这几年来靠这个木材加工,我家每年这个纯收入有20多万元”已经从事木工行业20多年的夏青红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坪寨村已有40余户木材加工实木课桌专业户,每年的订单数量旺季时可达五六千套,淡季也在两三千套左右,年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和延伸出了散件工、安装工、油漆工、运输工等木材加工链条,每年能辐射带动该村以及周边村寨400余人次就业。 

村支书彭志彦告诉笔者,下一步,坪寨村将会整合现有资源,重新规划该村的茶叶种植和木材加工方式,通过引进茶企统一经营管理茶产业,成立公司打造统一的木材加工品牌,把平寨村打造成一个专业产业村寨,让坪寨村的茶叶和木材加工两大特色产业走专业规模化路线,提高产业效益。(杨田 丁盼)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