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搭“五桥”建“五家” 让幸福生活到各家

2021年01月21日17: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培训。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就业培训。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桐梓县以“五个四”为抓手,通过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整合力量搭“五桥”建“五家”,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所有搬迁家庭,帮助群众创业就业,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能致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让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的重要举措。该县以大数据平台精准就业对象、组织招聘会推荐岗位和开通专列精准输送就业、针对群众意愿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制定就业激励机制等“四个精准”为抓手,实现搬迁群众已就业8790人。“我们还通过就业和创业政策的扶持,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和创业过程中的一些困难,有效地提升了他们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桐梓县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正强告诉笔者。

就业的落实落地,为搬迁群众搭“致富桥”建“幸福之家”。柏果树社区的姚正伟在参加完社区去年组织的就业培训后就成立了手套加工厂,已累计带动20余名群众就业。“我对现在所做的事非常满意,希望以后能把加工厂越做越大,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现在姚正伟每月纯收入1万多,摇身一变成了社区的致富“领头羊”。

除了搭建通往幸福的“致富桥”,桐梓县还以“四支队伍”为支撑,搭“感恩桥”建“奋进之家”。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别成立社区党支部、社区村民自治委员会、工青妇组织、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和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主题教育和先进事迹、爱国主义宣讲等系列活动,强化感恩教育,把党对搬迁群众的深恩烙印在心。

“我们通过组织搬迁群众主动加入社区的工会、妇联、团委等组织,让身边事来感染他们,有效促进他们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谢正强介绍道。通过这样的方式,桐梓涌现了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开办爱心服务室的残疾人谭昌林、脱贫致富优秀青年赵刚等多个先进典型。“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环境和平台,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下一步想把生意越做越大,让生活越过越好。”说起以后的生活,赵刚充满了信心。

桐梓县“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以来,紧紧围绕总体要求,还以推动困难帮扶、助学、助健康、爱心陪伴“四项服务”为抓手,搭“连心桥”建“温暖之家”;以落实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服务“四项举措”为抓手,搭“平安桥”建“和谐之家”;以推进移风易俗文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家教家风培育、文化素质提升“四大行动”为抓手,搭“融合桥”建“文明之家”,让搬迁群众生活更稳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开展以来,桐梓县创新机制,扎实以“五个四”为抓手,搭“五桥”建“五家”,引领群众致富,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的精神文化也越来越丰富,各方面的意识也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从农民向新市民的转变。”桐梓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廖登伟说。(李甜甜 程鸿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