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猪嫂”的创业梦

2021年01月16日11: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秋凤给猪投食。
张秋凤给猪投食。

47岁的张秋凤是贵州省剑河县盘溪镇下盘溪村人,1991年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00年到海南省文昌市从事生猪养殖,一干就是11年,2011年,她放弃高薪,毅然踏上返乡创业之路,拿着自己攒下的5.2万元积蓄回乡成立本地花香猪养殖场。

创业初期,市场销售不稳定,且正值三个孩子读书,每月生活费都是东凑西借,最困难时连米都买不起,在走投无路时,通过熟人介绍到农业银行贷款5万元再次购买十头母猪、一头种公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本地花香猪养殖场更名为剑河县本地花香猪养殖有限公司,正式走向规模化养殖。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张秋凤通过暂借猪苗给群众饲养,出栏后再收回本金,群众实现家门口创收,人们亲切称她为“猪嫂”。但随着养殖规模再次扩大,资金问题又困扰着张秋凤,剑河县关工委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向省州关工委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帮扶,及时解决了公司的发展瓶颈。如今,公司养殖繁殖母猪150头,种公猪3头,后备母猪40头,育肥猪130头,仔猪300头,年出栏3000余头,销售额达150万余元,带动126户504人实施花香猪养殖。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通过香猪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香饽饽’。”谈及未来发展,张秋凤信心满满。(图/文 刘进银 唐才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