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打赢深度贫困总攻收官之战

2021年01月15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城。陆泽广 摄
贞丰县城。陆泽广 摄

贞丰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距省会贵阳254公里、州府兴义112公里、云南昆明488公里、广西南宁340公里。国土总面积1511平方公里。辖9镇3乡5街道,168个村、居、社区,居住着汉、布依、苗、回、仡佬等25个民族,全县总人口42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49%。2014年,全县有1个极贫乡,83个贫困村,含29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22849户103799人,贫困发生率达26.45%,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属滇黔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6年以来,贞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不折不扣推进“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了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贫困标签。

聚焦目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战略部署,贞丰县全县上下聚焦目标咬定目标,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民生,全县干群抢抓脱贫攻坚历史机遇,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力打好“四场硬仗”“七大战役”,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贞丰县认真执行“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责任,建立县级脱贫攻坚指挥部、14个乡镇一线指挥部、168个村级前沿指挥所、1189个网格小组四级指挥体系,全面压紧压实县、乡、村、组四级攻坚责任。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1+24”“1+13”“六大行动”等政策措施,创新“一图三色五清”手绘网格图、“政策一图清”公示牌、“智慧监察”查询平台等办法措施精准攻坚。

聚焦目标、尽锐出征。全面整合中央、省、州、县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力量,贞丰县选派7505名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组、任务在户,白天攻坚拔寨,夜晚研学政策,以最强的力量啃硬骨、攻堡垒。

精准战法

健全攻坚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健全指挥体系突出有序,贞丰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四大家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定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推行“专题研究、分类汇报、整改反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14个乡(镇、街道)成立一线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副县级领导任一线指挥长坐镇指挥,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任执行指挥长,一线指挥长蹲点指导一线脱贫攻坚;每个村成立前沿指挥所,分别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任指挥长,直接指挥、靠前作战。健全帮扶体系突出到户到人,按照“机关保运转、力量全下沉”的要求,坚持因村派人,分类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做到不掉一个部门、不少一个单位、不落一人,不留任何死角。向全县83个贫困村选派了83名第一书记、83个驻村工作队全脱钩、全天候、全身心,每周6天开展帮扶工作。全县7505名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8天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走访、政策宣传、文明引导等帮扶行动。健全责任体系突出责任主体。坚持“分线运行、各负其责、共建其功”的原则,14个乡(镇、街道)履行扶贫属地主体责任,分片攻坚;15个攻坚组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分线作战;以组为单位划分1189个网格管理,实行“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分户作战。部门、乡(镇、街道)、村捆绑问责、联动考核、有责共担、失责同究,全面压实责任。

完善攻坚机制,狠抓政策落实。紧紧围绕“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结合贞丰县脱贫攻坚实际,制定出台《贞丰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印发〈贞丰县集中力量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贞丰县委贞丰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发起全面总攻确保夺取全胜的实施方案》《中共贞丰县委贞丰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尽锐出战超常奋斗确保按时打赢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成色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策支撑。

坚持精准方略,实施精准管理。始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抓实对象识别精准。以大排查、大走访、真蹲实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全县7575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工作,确保贫困户信息精准。按照“四看法”和“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程序,重点把控对象申请、群众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复核等关键环节,群众全过程参与评议,确保识别过程阳光操作,建档立卡对象过程规范、群众认可,贫困对象精准。

2014年以来,贞丰县共识别贫困人口22855户103609人,精准打响脱贫攻坚歼灭战。贞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思路,采取群众“点菜”、政府“下厨”的方式,通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共商,分析掌握致贫原因,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帮扶措施,精准攻克深度贫困最后的堡垒,全面夺取鏖战贫困最后的胜利。

深化扶贫协作,倾注攻坚力量。海曙区结对帮扶贞丰24年以来,两地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在组织领导、资金使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给予帮扶。2011年中金集团定点帮扶贞丰县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基层党建、干部培训及教育发展、消费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2015年以来募集社会帮扶资金3575余万元(其中,扶贫日捐款214.55万元,省公安厅帮扶资金948.94万元,贵州大学帮扶资金320.68万元,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帮扶资金31.53万元,其他社会力量帮扶资金2059.71万元),通过借力社会扶贫各类资源、资金,有效提升脱贫成效。

攻克堡垒

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全县干部群众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一刻不放松、一天不耽误,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坚定决胜信念不动摇,定能夺取全胜。

2016年以来,贞丰县建成县乡道35.5公里、通村路649.11公里,实现所有建制村和3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水泥(油)路的目标,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420个,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实现1109个自然村寨动力电全覆盖和30户以上自然村寨4G网络综合全覆盖。

贞丰以500亩以上坝区示范引领,大力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成功探索“一江三果”发展新模式,完成百香果、火龙果、芒果种植6.5万亩,完成李子等水果种植23.5万亩,花椒8.28万亩,茶叶7.9万亩,带动蔬菜、食用菌、中草药以及畜牧、家禽等特色种养殖业百花齐放,形成了“一禽两畜三品四果”发展新格局,广大群众持续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十三五”期间,贞丰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个,46837人搬出深山成为新市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646人。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原则,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实现搬迁群众一户一人就业目标。完善“五员”队伍建设,创建“五型社区”,切实抓好搬迁后续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6年以来,贞丰县不断改善城乡教育教学条件,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1.81亿元,覆盖23.34万余人次,实现“应助尽助”,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一单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政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等政策落实全覆盖,贫困群众健康防线不断筑牢。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35户,改善提升功能不完善农村住房17582户,农村住房房屋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

决胜收官

行百里者半九十,啃下最硬的骨头,涉过最险的滩涂。脱贫攻坚工作战中,贞丰县上下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全县广大干部用实际行动印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广大群众激情空前投入脱贫攻坚、一往无前决战贫困。

贞丰县历届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全县之智尽锐出战,全县之力攻坚拔寨,攻破了一座座阻碍前进的堡垒,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有贫困人口22849户103799人,已实现稳定脱贫20841户97990人,剩余贫困人口2008户580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6.45%降至1.48%。2020年3月3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告、批准,贞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县剩余贫困村和剩余贫困人口于2020年底如期全部脱贫摘帽出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帆起航,贞丰县坚决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部署,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发力打好“脱、稳、防”三大战役,继续强化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贞丰县42万各族干群将继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迈入新时代、阔步小康路。(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