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强化内部警示教育 锻造过硬铁军

2021年01月14日08:51  
 

日前,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牢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殷殷嘱托,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中永葆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本色,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警示教育,是深化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纪问题发生的有力抓手和现实需要。”近年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自觉扛起自身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纪检监察“教育培训年”“队伍建设年”“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和“8小时内外”等情况的全方位监督。

除召开内部警示教育大会“面对面”强化教育警醒外,黔东南州还采取内部督查、政治家访、“一案一整改”等多种方式,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通过深入查摆剖析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等,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政治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到底、抓到位、抓到实处。

凯里市、岑巩县、天柱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邀请特约监察员依照相关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提醒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用权,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让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纪检监察系统各岗位权力运行的各环节、全过程。

锦屏县、三穗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政治家访,了解干部职工家庭情况及“8小时之外”生活圈、家教和家风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同时,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贤内助”和“廉政钟”,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注重家风家教建设,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下步,将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强化党性、纪法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