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4日21: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张春雷 摄
会议现场。张春雷 摄

人民网贵阳1月14日电 1月14日下午,贵州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了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李巍作工作报告。

大会总体介绍和解读了“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安排部署了“十四五”的重点任务及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工业战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贵州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认为,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工业战线集中力量投入疫情大战大考,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基本面,已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工业战线将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努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力争通过五年努力,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力以赴推进“赶”和“转”,推动企业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的耦合共生、跨界融合、迭代升级,创新培育形成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主要支撑的“两区六基地”,培育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工业化生态体系。

其中,“两区”即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六基地”即世界级磷化工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和中药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

计划到2025年,贵州全省工业增速将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工业总量进入全国第二梯队,综合实力基本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以白酒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领跑全国,数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工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

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全省新型工业化全面加速推进之年,全省工业战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过“九抓促九化”,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集群化发展。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着力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抓项目攻坚,增强发展动能,促进规模化发展。突出项目为王、技改支撑、协同联动,启动实施全省工业项目攻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千企改造”工程,大力推动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三抓企业培育,挑起发展大梁,促进梯次化发展。抓牢企业主体,聚力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企业,加快培育上市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四抓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园区,促进差异化发展。开展园区首位产业培育提升行动,推进园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园区运行机制,完善园区基础情况动态数据库,鼓励推行市场化园区运营模式。

五抓创新驱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市场化发展。把创新作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大力推广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创新体系。

六抓绿色制造,提高生态效益,促进集约化发展。紧紧围绕大生态战略,推进工业节能、绿色制造、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工业领域环保风险防范,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等系列问题整改,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

七抓政策保障,提升协同能力,促进系统化发展。强化推进新型工业化政策措施的整体布局和服务保障,研究制定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1+10+N”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千企诊断”行动。

八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持续化发展。实施工业产业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精心策划项目,精准招商引资,精细优化服务,促进稳增长和转动能的“双突破”。

九抓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促进规范化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全省工业战线要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以新型工业化引领“新四化”的历史重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苦干实干、锐意创新,奋力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当天,会议通报了获得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省产学研集合示范基地及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的企业名单。相关领导为获得认定的企业代表授牌。

会议由副厅长敖鸿主持;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勇、副厅长汪家强等出席会议;各市(州)、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代表作现场交流发言。(张雷)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