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九潮镇:

天麻生“金”富村民

2021年01月12日15: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近年来,黎平县把天麻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九潮镇弄北村由此发生改变。

在万宝山天麻种植基地里,笔者看到黄召文两口子正在杉木林下忙碌着。基地里种植的天麻层层叠叠排列在山坡上,每个坑里密密麻麻生出50多个白生生、肉嘟嘟的天麻。

“以前赚钱没门路,只能外出打工,后来听说村里天麻产业是‘订单农业’项目,我就辞职回来搞项目了,现在既有股份分红、又有基地务工收入,加一起有6万元,2019年我就‘脱贫’了。”黄召文高兴地讲述着他回乡种植天麻脱贫的经过。

黄召文口中的“订单农业”是弄北村为鼓励群众发展产业想出来的办法。所谓“订单农业”是指与龙头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提供种天麻苗、全程技术指导、负责天麻回收实行的订单生产模式。弄北村按照“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以支部主导、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的方式解决土地流转问题,让贫困户无须资金就能参与天麻产业,享受到产业带来的增收效益。

截至目前,弄北村99户贫困户积极参与天麻产业发展,户均增收2000元。

据悉,黎平县县镇两级因势利导,牵手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弄北村搭建起天麻有性繁育种车间、两菌实验室、精细加工厂,研发出了天麻片、天麻粉等深加工产品,通过土地流转、“龙头带凤尾”、“订单农业”等方式,共吸纳了附近乡镇1095户贫困户参与天麻种植,开发长期就业岗位200余个,直接带动贫困户51人就业,人均务工工资达3000元以上,稳固了长效产业脱贫之路。(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王明成 姚敦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