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杨梅白白烂掉 如今刺梨年入百万

吴王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07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1月2日,蔡祥书早早起床,给猪喂食,清理、消毒猪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蔡祥书乐呵呵地说,去年他养了20多头种猪,卖了60多头小猪仔。“去年卖猪的毛收入就有20多万元。”

蔡祥书所在的村寨是水城县花戛乡吴王村。

2016年,吴王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6户2129人,其中411户1724人在当时尚未脱贫。长期以来,交通不便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路不通,赶一次集要走几个小时的路,种的杨梅卖不出去烂在地里。那时候,我就想养猪了,但不敢啊!路不通,养得再好都卖不出去……”说起原来的出行难,蔡祥书记忆犹新。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吴王村共修建“组组通”公路40.9公里,串户路硬化2万余平方米。再加上通村路,吴王村彻底与外面的世界连接上了。

“路修好后,采摘的杨梅当天就可以卖出去,周末还有人驾车过来买。去年,我家的杨梅卖了3万多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路修到家门口后,蔡祥书不仅杨梅不愁卖,还做起了规划已久的养殖业。“现在,我除了养猪,还养了160多只鸡,20多只鸭。新年新开始,我要再接再厉,养好猪,种好杨梅,争取收入比去年更进一步。”

在修路的同时,吴王村还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力推进“三改三化”工程,实施“改厕、改圈、改厨”和“房屋靓化、庭院硬化、环境美化”,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现在住在村里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饭后在树下散散步,广场做做运动,累了还有公共休息处,可安逸啦。”一名村民说。

“路通了,水到户了,村庄面貌靓丽了,我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发展产业啦。”吴王村党支部书记孔德鹏介绍,通过多次外出考察以及调研,村里先后发展起了刺梨、猕猴桃、玛瑙红樱桃、蜂糖李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我家种了18亩刺梨,去年卖4500多公斤鲜果,收入3万多元。今年挂果面积增多,预计收入6万多元。”村民龙国良说,收入的增加,让他家增置了多个电器。

目前,吴王村共种植刺梨8435亩,覆盖农户1247户5295人,去年共收获鲜果165吨,向种植户发放刺梨收购款近百万元。2020年,全村496户2129人全部脱贫。

此外,吴王村还布局种植有猕猴桃2000余亩,玛瑙红樱桃、蜂糖李、枇杷等精品水果2000亩,红米187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